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中方敦促日方进一步加快日遗化武销毁进程

2015年05月14日 20:22 | 作者:朱佳妮 侯丽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外交部:中方敦促日方进一步加快日遗化武销毁进程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朱佳妮 侯丽军)对有报道称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销毁处理工作进展滞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表示,中方敦促日方切实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进一步加快销毁工作进程。

  华春莹说,日遗化武是当年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在侵华战争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之一。战争虽然已结束70年,但日遗化武仍在严重威胁和危害着中国有关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的安全。中国政府一直要求日本政府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两国政府关于销毁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的有关备忘录,尽快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

  华春莹表示,在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下,处理日遗化武工作近年来取得一定进展,中方迄今协助日方在中国各地实施200余次挖掘回收等作业,安全回收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5万余枚,并先后在南京、石家庄、武汉及吉林省哈尔巴岭等地安全销毁上述已发现回收的化学武器37825枚(件)。尽管如此,上述进展仍明显滞后于双方制定的销毁计划,中方已多次向日方表示关切和不满。

  华春莹强调,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中日两国政府有关备忘录规定,日方作为遗弃国负责销毁日遗化武,并为此提供一切所需资金、技术、专家、设施及其他资源。中方提供协助。

  “中方敦促日方切实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在确保人员和中国环境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销毁工作进程,早日彻底消除日遗化武对中国有关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的威胁和危害。”华春莹说。(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外交部 日本 化学武器 销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