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纪检机关针对两节特点明察暗访 坚决治住节日病

2015年10月08日 09:3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针对两节特点 明察暗访全覆盖

  早警示,严查处,坚决治住节日病(反“四风”监督哨)

  中秋、国庆两节前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频频出招,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四风”典型问题,坚决不让“节日病”再犯。

  通报节日易发高发典型问题,敲响警钟

  在近期各地查处的典型案例中,节日期间易发高发的案例引人关注。

  从以往看,节日前后会出现公车私用的问题。今年两节前,一批相关案例公布。比如,2015年4月和5月间,广西桂林海事局副局长武鹏飞三次驾驶执法执勤用车,接送亲友游玩有关景点和往返车站,被给予撤职等处分。福建省顺昌县洋墩林业站站长郑治林于今年端午节私自驾驶公车参加朋友聚会以及接送女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退缴公车私用费用。安徽淮北市国土资源局复垦中心副主任关建均利用职务之便,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私家车加油费、车辆维护费等费用,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被追缴。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中心负责人陈忠斌利用保管该中心工具车加油卡的职责便利,私自将该加油卡交由其朋友林炎忠等人使用,其朋友持该卡多次加油,套取现金34227元,陈忠斌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项被收缴。

  违规发放津补贴也是重点盯防的方面之一。吉林省吉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和龙分公司经理崔昌善要求单位财务人员在和龙市延边百货大楼虚开了7.3万元大米、豆油发票,实际为购买73张购物卡,作为中秋节福利发给职工,崔昌善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福利款共计9.59万元被收缴。河北承德县总工会公款购买购物卡,违规为单位职工发放津补贴;河北保定市徐水区安监局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并为非单位车辆报销过路费……

  不仅今年的问题要查,往年的问题也要查。近日,贵州安顺市纪委通报,2009年1月至2014年4月,该市平坝县(现为平坝区)房管局违规发放中秋月饼费、节假日值班费等各类津补贴180.87万元,局长贾万东、副局长等人受到处分。据调查,该局在下属单位账户上报销了各类津补贴,“值班费”“中秋月饼费”“加班费”……项目繁多的违规补贴让调查组都瞠目结舌。

  一起“打招呼让朋友免费旅游”的案例在两节到来前被点名通报,具有警示意义。河北省纪委9月23日通报,邢台市内丘县南赛乡派出所民警杨洪亮利用职权,“打招呼”介绍朋友免费进入旅游景区游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食堂、汽车修理厂、超市及月饼土特产专卖店等敏感点必查

  “节前抓提醒震慑和典型曝光、节中抓明察暗访和从严查处,决不让‘节日病’死灰复燃。”贵州省纪委常务副书记贾朝忠说。

  “提醒各级党员干部……千万不要等到被查处了,才追悔莫及。”日前,黔南州纪委采取短信推送等形式向党员干部发出告诫。毕节市纪委作出了“单位食堂必查、汽车修理厂必查、办公用品专卖店必查、超市及月饼土特产专卖店必查”的硬性规定。

  用微信转账滥发津补贴、超标公车挂靠企业名下……针对新花样、新动向,贵州纪检整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力量,聚焦公权公款公物。黔西南州纪委通过调阅公车出行轨迹等方式,专项检查公车私用“变脸行”问题。黔南州、遵义市纪委印发通知,“提前办”“延后办”“隐身办”“他人代办”“化整为零办”等各种方式都属违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的“变种”。

  今年上半年,贵州省纪委在全省开展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专项治理行动,对省内超市、百货商场等地的售卡台账进行检查,发现存在购卡行为的党政机关31家、事业单位14家、国企52家。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上交礼金共计708.7万元,66人主动上交购物卡价值12.2万元,发现涉及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方面问题500余个。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反四风 纪检机关 中秋 国庆 节日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