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政协对“症”“药方”味味良

广西梧州市依“方”“下药”治拥堵

2014年04月17日 08:34 | 作者:苏炳培 方跃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政协选题好、意见实,为政府和群众办了一件大好事!”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研究中心城区交通秩序问题专题会议上,梧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浩岭语气中肯。会议对市政协报送的《关于治理我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的建议》逐条研究,一一落实责任单位和协作单位,决定成立畅通工程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治堵”相关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框架的拉开,路网结构性缺陷与车辆快速增长矛盾等日趋明显,致使中心城市交通拥堵越来越严重,直接影响了居民出行,同时,明年梧州市将承办第六届广西园博会、自治区运动会,各界呼声直指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拥堵、通畅交通迫在眉睫!
  “治理交通拥堵是民心所盼、政府所谋、发展所需的大事,要通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助推此项工作。”多次走界别、走基层的调研,让市政协主席吴汉华充满信心。2月21日,市政协主席会议决定把治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作为市政协常委会议集中协商的议题,并由两名副主席担纲组织开展调研。调研组在奔赴南宁、柳州“取经”归来后,与市公安、交通、市政、住建等部门进行了不同层次的对口协商。同时,在梧州政协网、梧州零距离网开设专题,让市民参与其中,打好协商议政基础等。3月26日,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治理城市拥堵进行专题协商议政,会议首先播放了城市交通拥堵专题片,随后,市政协调研组围绕城市交通拥堵情况进行发言,为“治堵”开出了包括成立领导小组等七方面13条建议的“药方”,6个政府部门,以及4名政协委员,分别以各自工作或关注为切入点,为治理交通拥堵谈想法、讲对策、提建议。
  趁热好打铁。为推进协商议政成果的转化,一方面,市政协在《梧州日报》专版摘发协商议政的各方观点和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再梳理、再归纳、再综合,以办公室名义向市政府报送了《关于治理我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的建议》。建议成立通畅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制度、制定议事规则,定期研究“治堵”工作。借脑借智,制定城市交通建设规划。标本兼治,多管齐下“治堵”,包括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停车场建设强制性标准;加强商贸市场建设和管理,坚决取缔马路市场;理顺交通建设和管理体制,升级或渠化改造路网;规范电动自行车及燃油助力车管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努力提高公交覆盖率和出行分担率;建立自行车租赁服务系统,倡导绿色出行等3方面12条建议。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拥堵 梧州市 政协 市政协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