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山东枣庄市政协对口协商聚焦农村金融改革 “压力很大”

2014年04月24日 09:18 | 作者:熊志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次组织工作“压力很大”的对口协商 
山东枣庄市政协首次对口协商议政会聚焦农村金融改革侧记
 
  “‘三农’资金需求大都数额小、应急性强、季节性强、可抵押物少,而涉农金融机构、基层营业网点少,借贷手续繁琐。”张广启委员直陈当前农村融资难的尴尬。
  “应加快农村确权改革,探索从传统的不动产抵押到动产抵押、权益抵押新路,增加农村信贷抵押物(权)。”周忠辉委员建议。
  日前,山东省枣庄市政协首次对口协商议政会聚焦农村金融改革。
  枣庄市从2008年开始探索农村产权制度改革,2011年被确定为全国18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市以土地为纽带的合作社累计达到1396家,家庭农场发展到608家,土地流转累计达到76.05万亩,改革成效初显。然而,成绩背后,金融瓶颈渐成“隐忧”。
  “经济组织建起来了,闲散土地集中了,但生产资金难筹了。”2013年5月,农村改革如火如荼之时,枣庄市政协组织开展“农村土地专业合作社建设情况”专题调研,针对发现的农地流转、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融资难、贷款难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提出6点针对性建议。
  在今年2月中旬的枣庄市两会上,深化农村改革再度成为委员热议的话题,其中涉及农村金融改革的提案达32件。枣庄市委书记陈伟专门点题,希望政协就农村金融创新提出有决策参考的建议。“农村金融是个新领域,专业性强,要在协商形式和协商效果上深入探索,力争有所突破。”2月下旬,在安排年度重点工作时,市政协主席邓滕生对列为今年8项重点协商工作之首的“农村金融创新”寄予厚望。
  为此,承担此次协商组织工作的市政协经济委主任谢旭阳坦言“压力很大”。为做好工作,经济委提前一个多月就协商议题开展调研,先后多次与对口联系部门就协商方案拟订、协商重点确立、协商方式采用等进行反复沟通。为提高协商议政质量,他们从市、区(市)两级政协委员中遴选出9名经济、农业、金融等领域专家,分4个专题组织开展协商前调研,精心准备议政发言材料,为协商议政会打下坚实基础。
  精心的准备为此次协商创造了良好氛围。“据我们调查,财政部门对农村贫困村互助资金落实力度还不够,存在着覆盖面窄、资金量少的问题。”“供销社领办的农民合作社中的资金互助覆盖面还比较小,资金占比还比较低。”委员们摆问题、找原因。
  “今年我们将再新增完成30~40个贫困村互助资金的落实目标。”“我们领办的合作社开展资金互助的占比不足十分之一,主要原因是合作社龙头企业少、块头小,整体实力不强,全面铺开有风险,今年将重点培植一批龙头企业。”财政局、供销社负责人积极回应。
  两个半小时的协商议政会,30多条意见建议,逐条写进《协商议政纪要》。
  “这次会议题目选得准,形式很活,很有新意,协商出了很多好思路,我很受启发,一定把委员的建议带回去认真研究吸收。”听取委员发言的枣庄市副市长王新宁表示。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协商 枣庄市 商议 议政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