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聚焦住房保障:让更多老百姓受惠

2014年06月05日 07:59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要把住房保障这件好事办好”

  全国政协举行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聚焦基本住房保障制度

  本报讯(记者谢靓)住房保障是一个基本民生问题,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涉及住房保障的委员提案就有20余件。6月4日,全国政协举行“建立基本住房保障制度”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邀请提案人代表、委员、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制度,让更多老百姓从中受惠,是与会者共同的心愿。

  虽然近年来政府的住房保障工作成效显著,但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实施基本住房保障仍面临较大压力。保障房覆盖面偏低,供给主体单一,住房公积金运用效率不高,这是提案中部分民主党派和委员呼吁要解决的问题。当前,《城镇住房保障条例(草案)》(简称条例)正在征求社会意见,会上,委员们表示希望条例尽快出台,从法律层面给予住房保障体系清晰的定位。

  “住房保障目的、原则都要在法律框架下予以界定。”纪斌委员如是说。谈及条例,胡凌云委员关心其能否消除利用保障房投机牟利的行为,鉴于当前各类保障房形式繁多,胡凌云认为建设公租房应成为住房保障主要渠道,并尽可能将“夹心层”纳入保障,租金应接近市场均价,同时给低收入群体租房补贴,从而减少投机牟利的空间。简化保障层级,以公租房为主,这也是民进中央提案中的建议。会上,来自民进中央的代表高晓路说,公租房要做到应保尽保,只租不售,这有助于调节房价和缩小收入差距。“住房保障是件好事,好事要办好,就要在阳光下运作。”杨超委员认为,保障房的后续管理要跟上,而且要更多依靠法治和经济手段,“管理要专业化,运作要市场化”。

  现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房屋租售比远高于三四线城市,梅兴保委员认为,实施住房保障要区别化对待,“条例是总则,地方还要出台配套细则”。云公民常委说。资金短缺是保障房建设的一大障碍,对此,梅兴保建议成立住房政策性银行,解决保障房建设中的融资难问题。此外,委员们还针对住房公积金资金闲置多、使用不便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公积金不仅能购房还应该能用来租房,考虑到人口流动因素,建议在公积金管理上实行全国统一账号。”胡凌云说。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卿则建议简化公积金提取手续,探索提高公积金资金收益率的途径。

  会上,住建部、财政部、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对委员们的建议给予了积极回应,并表示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的工作已在进行,未来公租房将成为住房保障主渠道,同时还将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缴存职工权益。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王秀峰出席会议。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保障 住房 租房 政协 提案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