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贴伏贴要先辨体质,北京广安中医门诊部专家提示——

阴虚内热体质、湿热体质不宜贴伏贴

2015年06月30日 20: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 李木元)距离7月13日数伏只有不到半个月时间,很多患者都在咨询贴三伏贴的事情,北京广安中医门诊部专家提醒,三伏贴疗法适用于阳气不足、肺气虚弱、虚寒疼痛和一些免疫功能低下类的疾病,对于阴虚内热体质、湿热体质暂不宜贴伏贴,所以广大患者不能盲目跟风贴三伏贴,以免伤身。

  北京广安中医门诊部专家介绍,“三伏贴”疗法属于时间医学,是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冬病夏治。“冬病”指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缠绵难愈的病症。如咳嗽、哮喘、慢性腹泻、关节冷痛僵硬、怕冷、体虚易感冒等。“夏治”是指在夏季三伏时节,机体阳气最旺,体内凝寒之气易解之时,借自然之“温”、“热”,内服温补药物,外用穴位敷贴、艾灸、刮痧、拔罐等中医特色疗法,温补阳气,利湿散寒,活血通络,增强机体之正气,从而祛除体内沉积的寒气,调整阴阳,达到阴平阳秘,宿疾得以恢复。

  该疗法的适应病症包括:

  1. 易感冒者、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哮喘、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等。

  2. 虚寒性胃痛、慢性胃肠炎、腹泻、消化不良、厌食等。

  3. 颈椎病、肩周炎、腰痛、腰椎病、风湿病等。

  4. 月经不调、痛经、产后头痛、坐月伤风等属寒证者。

  5. 体虚易感、哮喘、支气管炎、消化不良、厌食、遗尿、生长发育迟缓等。

  6. 免疫功能低下,阳虚体质,气虚体质,亚健康等。

  不过,专家提醒,三服帖疗法并非人人适合,一定要先辨明体质。湿热体质、阴虚内热易烦躁的人都不适合贴,因为三伏贴用药是热性药,上述体质的人贴敷可能等同于火上浇油;有过敏性湿疹、荨麻疹等皮肤问题的人也不适合贴,因为药物对皮肤有一定刺激作用;慢性病急性发作期,比如高血压控制不稳定,或者是感冒发烧了,也都是不能贴的。有严重心脏疾患、瘢痕体质、吐血的患者以及孕妇不宜贴三伏贴;糖尿病患者慎贴三伏贴。

  另外,贴三伏贴还应注意方法:贴敷前需清洁皮肤。每伏贴三次,成人可贴4-6小时,小儿2-4小时,若感疼痛或烧灼不适可提前取下,小儿时间可适当缩短。贴药后减少活动以免药物脱落,取下药贴时,请用温水湿敷后轻轻揭下。

  很多都市上班族白天没时间,等到周末,贴“三伏贴”的最佳时间又过了,为了方便广大患者贴三伏贴,北京广安中医门诊部2015年7月13日开始推出夜间门诊贴敷,安排在每伏头三天的16:30~ 20:30,为患者服务。

【2015年“三伏贴”时间】 

QQ截图20150630210251

  北京广安中医门诊部冬病夏治三伏贴咨询电话:66035883  66076589

编辑:罗韦

关键词:体质 三伏贴 北京广安中医门诊部 数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