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专家跟你细说过敏那些事儿

2014年04月23日 10:59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过敏反应,可能会引起皮肤不适,也可能导致患者休克窒息。

  ●目前,除了避免接触,并没有治疗过敏的捷径。

  ●想通过锻炼等方式来增强免疫力抵抗过敏,结果还可能会适得其反。

  ●常见过敏源有哪些?其带来的过敏症状又是怎样?记者为此专访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科主治医师林志淼。

  踏青去!桃红柳绿时节,很多人选择去户外感受盎然春意。可没曾想却被过敏扫了兴,有的起了荨麻疹,有的患上了过敏性鼻炎,还有的差点因哮喘丢了性命。

  为什么春季易过敏?过敏能预防么?怎样减少过敏的概率?就此,记者专访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科主治医师林志淼,请他用临床病例给我们讲讲过敏那些事儿。

  故事一

  风吹来的“劫难”

  10岁的尹言明眸善睐,是学校里公认的小美女。可是上个周末穿得花枝招展的她随父母一起春游时,却因花粉“劫”而“毁了容”,不仅眼睛奇痒不止,脸颊也肿得如面包一样。通过斑贴试验,林志淼诊断出小尹言是过敏体质,而导致小尹言“毁容”的罪魁祸首就是花粉。

  林志淼解读:其实,像小尹言一样对花粉过敏的人不在少数。作为一种最常见的致敏原,花粉所带来过敏症状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涕、流眼泪,鼻、眼痒等。而春天之所以成为花粉过敏性皮炎的高发时期,一是因为春天里有很多花集中盛开,过敏源本来就比较丰富。另一方面,春天往往伴随着大风,风又把花粉带到更多地方,导致更多人间接接触过敏源而引发过敏症。

  实际上,不只是花粉过敏,杨棉柳絮过敏等,在春季也呈现出集中高发的状态。这也是因为风充当了一些过敏源的催化剂。而就过敏反应的程度而言,有轻有重,皮肤瘙痒等不适算是较轻微的表现,严重者则可能表现为慢性过敏性鼻炎及哮喘等,后果严重且很难治疗。

  故事二

  尘螨也疯狂

  清明时,赵先生携一家老小回乡下给老父亲上坟。可第二天回来的时候,赵先生腰上和胳膊上都长了不少花生米大小的红疹子,也是奇痒无比苦不堪言,有不少还被赵先生抓破了。经过诊断,是尘螨导致赵先生感染了荨麻疹。

  林志淼解读:尘螨是一种肉眼看不到的微小节肢动物,属于螨虫的一种,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以人体或动物的皮屑为食。凡有人群生活的场所,几乎都生活着尘螨,比如床铺或窗帘上。尘螨也是最常见的过敏原之一,一半以上的过敏性疾病患者发病就是祸起尘螨。

  需要强调的是,虽然是最常见的致敏原,但比较起大家相对比较了解的花粉、杨棉柳絮等,大家对尘螨还知之甚少。这个物种不仅生存环境广泛,活跃周期也较长,只要温度在20度左右,其都可以大量繁殖。并且,大风也可以搬运尘螨,春天过敏性皮肤病患者较其他季节明显增多,往往是因为尘螨和花粉、柳絮等其他过敏原一起兴风作浪,让过敏性体质者深受其害。

  令人遗憾的是,所有的过敏性疾病几乎都找不到理想的预防方法,要想彻底不被致敏原侵袭,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避免接触。所以,出现过敏反应时,患者应紧急就诊并查明过敏源,尽可能降低同过敏源的接触频率。但尘螨这类过敏源,广布在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要彻底不接触又几乎不可能。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过敏 尘螨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