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四五岁孩子近视度超400

“电子保姆”致儿童近视率激增

——访北京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吴倩

2014年04月24日 13:56 | 作者: 黄冲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北京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吴倩:我们在临床中发现,近视短期增长特别快的,往往都是手机、平板电脑不离身的孩子。前几天,我在门诊见到一个300度近视的4岁小女孩。诊断结果一出来,她妈妈一下子就哭了,埋怨孩子爸爸经常用ipad下载动画片,抱着孩子一起看,没想到无意识中把孩子害了。现在平板电脑等已然成为最时尚的“电子保姆”,但国外研究表明,长期使用电子产品会对脑结构产生不利影响,作为医生,我们建议早教最好还是用纸质材料。

  当前,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正以惊人的速度“入侵”每个家庭,许多孩子成为“电子产品控”。随着孩子面对电子屏幕的时间加长,视力下降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来我们医院诊治的近视眼儿童正在逐年递增,这几年我们经常会遇到四五岁的近视眼患者。有的孩子近视度数都超过300、400度。”北京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吴倩从事小儿眼科近30年,她告诉记者,造成儿童发病率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长期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我们在临床经常可以看到,近视短期增长特别快的孩子,往往都是手机、平板电脑不离身。”

  我国小学生近视发病率25%,初中生达70%,高中生达85%

  中国青年报:目前我们国家的儿童近视问题是什么样的状况?

  吴倩:我国已是近视眼大国,近视眼人数居世界第一。据国家教育部、卫生部的调查,我国近视发病率达33.3%。其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25%,初中生发病率达70%,高中生达85%。来我们医院诊治的近视眼儿童也在逐年递增,暑期北京儿童医院眼科近视眼患儿占门诊量的比例,从前年的25%增加到去年的30%,今年估计要达到40%。

  中国青年报:近年来儿童近视发病年龄有什么变化吗?

  吴倩:如今近视的发病年龄越来越早,由之前的10岁左右,发展到现在七八岁甚至学龄前。这几年,我们门诊经常会遇到四五岁的近视患者。而且近视发展更快,高度近视更多,有的孩子近视度数都超过300、400度。

  我前几天还在门诊见到一个300度近视的4岁小女孩。诊断结果一出来,她妈妈一下子就哭了,埋怨孩子爸爸经常用ipad下载动画片,抱着孩子一起看。他觉得这是亲子互动,结果在无意识中把孩子害了。

  中国青年报:造成儿童近视率上升的原因到底有哪些?

  吴倩:第一是遗传因素。现在上幼儿园、小学的孩子,父母大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近视患病率已经比较高,由于近视较高的遗传因素和亚裔人群的高易感性,导致如今近视发生率和近视程度明显提高。

  第二是环境因素。现代社会电子产品普及,大量使用电脑、手机、平板电脑这类视频终端,长时间近距离地用眼,加重近视的发病率。加之现在的孩子室外活动很少,即使去室外,由于高楼林立,可远眺的距离有限,不利于眼部充分放松。

  有的家长在孩子很小时就报了各种学习班,增加了孩子近距离用眼的时间。还有一部分儿童的视力问题,是学钢琴用眼过度造成的。六七岁的儿童在练习钢琴时,一边要看琴谱,一边要看琴键,需要不断调整眼部睫状肌来对准焦距,很容易因视疲劳造成近视眼。

  现在我们的饮食结构非常不合理,过多摄入油腻食品、甜食也容易引发近视。因为甜食消化后,在血液中产生大量酸性代谢物质,造成血钙下降,影响巩膜功能,使眼球壁弹性降低,导致近视。

  对于近视的儿童,如果不去控制,近视度数会增长得非常快,有的每年能增长100、200度,很快达到高度近视(600度以上)。孩子年龄越小,视力越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影响。一旦发生真性近视,就是不可逆的。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近视 孩子 儿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