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全国政协委员、肛肠疾病专家安阿玥如是说——

便秘背后或有大病“潜伏”

2014年02月26日 09:53 | 作者:安阿玥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便秘是消化道的常见症状之一,我们平时很少听到有人讲一辈子没有发生过便秘的,特别是中老年人,由于消化功能减弱、运动量减少,便秘更是司空见惯。可别小瞧了便秘,其危害可不小,轻则影响消化和食欲,重则可引发癌症,更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因便秘而丢了性命。所以,便秘了一定要警惕可能是身体其他疾病的信号。

  近年来,我国便秘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我国,据不完全统计,60岁以上老年人便秘比例高达15%~20%。北京成年人群发病率在60%以上,女性是男性的4.5倍。

  便秘目前大致分三个类型:第一类是粪便干结如羊屎粒状;第二类是排便困难,每次排便时间超过半小时或一个小时以上;第三类是在不用通便药的情况下,每周排便次数少于2~3次。以上三种类型有一种即属便秘。

  长期便秘可引发老年痴呆症

  便秘最常见的危害就是影响消化。便秘者大都有口臭,恶心,纳食不佳,腹胀,消化不良等表现,时间长了,会影响营养摄入。便秘还影响美容,因为,很多便秘患者皮肤色素沉着、粗糙不光滑,特别是女性,便秘可导致月经不调、面色无华。便秘还可以使人学习工作注意力不集中。

  上 述都是比较轻的,其实,便秘还有很多严重的危害。如便秘导致粪便长时间在大肠停留,大量毒素被人体吸收,有可能引发结直肠癌。同时在肝昏迷、尿毒症、乳腺癌等患者中,便秘也有挥之不去的副作用。有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有心肌梗死、脑梗塞等疾病的患者,更要警惕便秘的危害。因为大便努挣,会使腹压升高,引起血压升高,很可能诱发脑梗塞或心脏性猝死,媒体上这样的报道屡见不鲜。

  近年来有研究证实,便秘还容易引发老年痴呆。正常情况下,人体肠道内的有毒物质可通过大便排出体外。老年便秘患者由于不能正常排出这些有毒物质,长此以往,体内就会大量积累有毒物质。当人体内有毒物质积累到一定程度超过肝脏解毒能力时,有毒物质就会随着血液循环慢慢进入大脑,损害人们的中枢神经系统,成为催化老年智力下降的罪魁祸首。

  所以,特别强调,有些便秘,尤其中老年便秘背后可能有重大疾病“潜伏”,一定要提高警惕。

  排便的三种“不良信号”

  既然便秘的危害可大可小,那么该如何从排便的角度来识别身体的“不良信号”呢?根据临床经验,我们大致可从三个方面着手来发现疾病的一些蛛丝马迹。

  便血的颜色。如果便后滴血,颜色鲜红,又不与大便相混,多为痔疮;伴有便血,便后肛门疼痛多为肛裂;如果大便呈黑褐色并伴有便血,说明出血部位较高,有可能为直肠息肉、溃疡炎症或肿瘤,此时就要及时就医了。

  便血伴有贫血。明确的便血,如痔核出血、溃疡出血等引起的贫血临床上不少见,容易发现和查出。危险的是少量长期不易发现的便血,如隐性出血,肉眼难以发现, 除非做大便隐血试验才会发现问题。隐性失血,人体常能适应而无不适感觉,除失血外,肿瘤毒素对造血系统的抑制,也是贫血的重要原因。这种状况在胃和结肠肿瘤中多见,因此,不可小视不明原因的贫血。

  腹痛。有些病人在排便之前总有轻微的或者一过性的左下腹疼痛,也是一个重要的不良信号。如果便后腹痛持续存在,程度有所加重,腹部可摸到包块,固定或可移动,同时伴有消瘦、体重下降,提示应尽快到医院就诊排查是否患有胃肠道占位性病变。

    相关链接:

  老人便秘别随便用牛黄上清丸

  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一旦出现便秘,便自己服用牛黄上清丸、牛黄解毒丸等来治疗,还有的干脆每天泡一杯番泻叶来喝,觉得通便效果挺好。其实,这些不科学的方法常会使便秘反复甚至加重。

    一般来讲,医学上把每周排便少于两次,同时有强烈的排便不适感称作便秘,根据其症状又分为两种,一种是大便干燥;另一种是排便障碍性疾病。而牛黄上清丸或者牛黄解毒丸则只适用于前者。由于这些中成药由大黄和清热类药物组成,多属寒凉类药物,对于祛火虽有帮助,在短期内能起到通便的作用,但是吃多了会损伤肠胃。

  老年人便秘多是肠胃功能薄弱,摄入食物消化缓慢,肠胃蠕动减弱引起的,寒凉类药物会使胃寒而抑制食欲,使得身体更加虚弱,反而加重便秘,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因此,牛黄上清丸、牛黄解毒丸只能治疗偶然性的大便干燥。

  还有不少老人泡番泻叶喝,或直接服用大黄,这也是不对的。因为这些泻药含有蒽昆的成分,该成分对肠道有很强的刺激性,会使肠自身蠕动越来越慢,就像一个人行动不方便,于是别人用轿子抬着他走,看似他在动,但抬了一年后,他就彻底走不动了。泻药对肠道所起的作用就是如此。

  所以,要想使肠胃健康,远离便秘,就要设法让肠子自己动起来。专家建议:1.多吃粗粮。2.加强运动,每天转够一个小时,时间长了对治疗便秘一定有效。3.不让儿女过多过细地照顾自己的生活。只要能干,家务活应尽量自理。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便秘 排便 疾病 大便 牛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