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留住优质廉价药“有形之手”不可缺

委员呼吁保证优质廉价药临床供应

2014年04月11日 10:34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据媒体近日报道:家住湖南长沙城南的张女士脸上皮肤过敏,到楼下药房买维生素E,一问价格,每盒120元。她跑了好几个药房,都没有找到基本药物目录中不到10元一盒的维生素E。从几年前的鱼精蛋白注射液,到去年的快速强心药西地兰,临床必需的廉价药频频“玩消失”。部分医卫届全国政协委员表示,保证优质廉价药的临床供应,不能只靠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自行调节。

  短缺廉价药10元以下超六成

  “近几年,部分临床必需的廉价药品短缺的现象屡见不鲜。除了鱼精蛋白、西地兰,还有盐酸氯胺酮注射液、重酒石酸去甲肾上腺素注射液、维生素K1注射液、注射用乳糖酸红霉素、新斯的明注射液、盐酸普萘洛尔片、苯妥英钠片、颠茄片、氯霉素、肾上腺素注射液等等。”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胡盛寿一下子列举了10来种经常短缺的临床必需的廉价药。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2009年全国两会时就表示,国内一份对12个城市42家三甲医院临床用药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医院常用“廉价药”短缺情况严重,短缺药品数量高达342种。其中,211种药大部分价格在30元以下,130种药的价格在10元以下,占到61.6%。而10元以下的短缺药中,5元以下的药品占了69%,3元以下的占42%。

  “这些药多数上市时间很长,质量安全、临床疗效确切,价格低廉,且多是临床常用或必用品种,短缺或断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胡盛寿强调,部分短缺药品无替代品,一旦断货直接影响患者的救治,鱼精蛋白注射液就是典型,该药只能从鱼的精子中提取,不能化学合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杨金生表示,临床必需的廉价药短缺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重“看病难、看病贵”,比如西地兰注射液,一针才几块钱,可替代药品“米力农”却要200元,价格差异十分明显。

  定价不合理是廉价药短缺主因

  “生产企业不愿生产、流通企业不愿经营、医院不愿意使用,临床必需的廉价药基本上处于‘舅舅不疼、姥姥不爱’的境地,而根本原因就是无利可图。”杨金生表示,企业营利才能在市场上生存和发展。如今随着物价上涨,药品生产所需原辅料、能源、人工等成本不断攀升,但药品价格未能及时调整,企业生产这些药品没有利润甚至亏损,生产积极性降低,就会放弃生产转而投产利润较大的产品。“除了药价未及时调整之外,药价调整的科学性也值得商榷。”胡盛寿指出,目前,政府调整药品价格时对于药品临床价值因素考虑较少,部分质优价廉的临床必需药品使用量少,市场需求相对较小,生产企业较少,在调价时,一旦要求这些药品价格降低,生产商难以按照政府制定的价格销售,只好停止生产。

  胡盛寿还坦言,目前的药品招标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廉价必需药的市场供应。在药品招标过程中,部分地区存在低价中标情况,导致一些药品生产商被迫放弃市场;部分企业低价恶意中标,但中标后不生产该类药品,而提供正常价格药品的生产商因未中标而产品不能流通,对于部分企业扰乱市场的行为,有关部门没有惩罚措施。

  “当然,也有一些救命药供应不足是由于药品原料短缺导致的,比如凝血八因子短缺、乙肝免疫球蛋白短缺等都和血浆供应不足有很大关系。”胡盛寿说。

  廉价短缺药应建

  预警机制和国家储备制度

  “药品也是商品,应该遵循市场规律,但是政府这只‘有形的手’不能缺失。”胡盛寿认为,要想从根本上改变廉价必需药品短缺的局面,必须建立科学的临床必需药品管理机制。建议制定临床必需药品目录,建立这类药品的注册、生产、销售、使用情况档案,并进行动态管理,摸清底数;建立短缺药品监测预警机制,根据医疗机构上报的短缺药品情况,及时了解分析,一旦出现市场价低于成本价,影响临床使用,要及时进行预警。还应建立临床必需的短缺药品国家储备制度,对部分具有特殊疗效但日常不用的急救、解毒等药品进行储备,以保证紧急情况下患者的及时救治。

  胡盛寿还建议规范药品招标,在招标采购中,除价格因素,要更加注重药品的质量和品牌,使品牌低价药得以生存和发展;同时要严惩恶意竞标行为。

  “打击虚高药价是对的,但应该‘限高’和‘保低’并举。”戴秀英建议,允许廉价药适当提价,对用量大、价格低的临床常用药进行价格保护和政策扶持,使其有一个合理的利润空间,提高生产企业、经销企业、使用单位的积极性。

  杨金生则认为,应建立药品监管部门联动及长效保证机制。药品从注册、生产、上市到使用过程的监管涉及众多部门,各部门应协同联动,共享信息资源。当药品短缺时,相关部门能协调一致地及时采取对策解决问题。“当然,还要加快医改步伐,从根本上解决以药养医问题,切断医务人员收入和处方之间的联系,让临床用药回归正轨。”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药品 短缺 廉价 临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