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雷菊芳委员:藏药 一本手册带来的启示

2015年01月07日 10:21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5-01-07zx501_P_1_1004_740_1301_1149

 

  ●绿色贸易,是在认可原住居民利用当地生态资源谋求生存和发展的权益的基础上,对当地资源所进行的循环开发。

  ●藏药材资源的保护性开发仅靠少数企业的力量是不够的,邻国尼泊尔对药用及芳香植物的可持续利用方式值得我们借鉴。

  ●民族医药联接了人文和经济两条纽带,显然是可以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但需要明确的前提是,其发展完全不能离开它所根植的土壤。

  蓝天、高原、雪莲花……越来越多的人倾服于雪域高原的神秘,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并青睐藏药。甚至不少外国人,宁肯排队一个月之久,只为几次藏药浴。

  但藏药开发的问题也因此层出,比如开发的力度、规模和方式问题。不少致力于藏药发展保护的专业人士因此开始了深层的思考,奇正藏药董事长雷菊芳就是其中一位。早在上世纪90年代,雷菊芳就对藏药的保护性开发提出了一些预见性思考。奇正藏药1996年即在西藏林芝地区建立了野生藏药材的保护与研究基地。但她认为,藏药材资源的保护性开发仅靠少数企业的力量是不够的,邻国尼泊尔对药用及芳香植物的可持续利用方式值得我们借鉴,应该用绿色贸易的方式来护航藏药可持续发展。

  西藏也需要一本植物药材的绿色贸易手册

  对于绿色贸易的认识,始于雷菊芳看到的一本手册,它是联合国环境署和其他一些国际环境组织为尼泊尔药用和芳香植物而做的报告。众所周知,尼泊尔的香料举世闻名,而在这份报告中强调,对包括芳香植物在内的药用植物贸易,应该预防和制止其对人们生存环境及身体健康的威胁,并实现贸易形式的可持续发展。

  “这种建议,是考察人员将自己置身在当地居民的生存状态之下而做出的,他们认可原住居民利用当地生态资源谋求生存和发展的权益。而经常有一些国际上的绿色组织在提到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地区时,往往多是一些批评或者呼吁,但这份报告不同,考察人员希望用草药和香料的绿色贸易来帮助当地居民,尤其是希望帮助妇女儿童得到收入从而脱除贫困。”雷菊芳说,最初接触到这个理念时,她“非常惊讶”。

  因为,虽然同在喜马拉雅地区,拥有相似的生态环境和人文宗教信仰,但是尼泊尔的经济发展水平总体上要落后西藏很多,尤其是硬件设施方面。即便如此,这个国家也没有竭泽而渔般开发既有的草药和香料资源。比如,经常可以在这个国家的一些地区看到生长得比较茂盛的草药花果,这是因为他们鼓励其生长而不是立即采挖。

  因此,雷菊芳希望,“在喜马拉雅这一侧的西藏,我们也能够有一个高级别的、包括我国相关组织、联合国环境署和其他国际知名生物多样性组织在内的机构,能对藏区的植物药材(包括农作物)做一个客观的权威报告。这个报告只需要客观呈现藏药的真实状态,不需要得出武断的不该发展或者完全放开的结论”。

  没有价值就不会被关注,不被关注就更不会有保护

  而具体到藏药的绿色贸易,雷菊芳认为,这是一种可以替代挖矿发展的机制。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挖矿是促进西藏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但挖矿虽然可以快速助力区域经济增长,却不是可持续的方式,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也很大。

  植物作物则不同,它们年年都在生长,如果不去利用它反而对环境没有任何好处。因为,不利用就没有价值,没有价值就不会有关注,而没有关注当然就更没有保护。这就好比去打扮一个漂亮的女孩子,因为漂亮所吸引的目光自然就会多起来,但打扮本身并不会给这个女孩子造成什么不良影响。”

  但是现在,一些不够客观的“专家声音”,却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藏药的发展。

  “曾经有一位年纪很大的专家在公众场合表示,青藏高原不应该搞藏药开发,而是应该全面封山,以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发出这样的专家声音,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走进藏区去考察,也没有真正去思考如何利用当地的资源,来帮助当地居民摆脱环境和生活的贫寒。”这种“不切实际”的观点经常见诸媒体,雷菊芳已经习以为常,但也因此对藏药的发展深表忧虑。

  “肯定有一部分藏药是不适合开发的,但这需要数据说话。比如哪几种不能开发?它们的生长面积是多大?生长周期有多长?开发之后后果会怎么样?这个结论不应当是一种想当然的认识,而应该是实地、多方调研的结果。”雷菊芳强调。

  作为一个地区文化的智慧结晶,民族医药联接了人文和经济两条纽带,这显然是可以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但必须明确的前提是,其发展完全不能离开它所根植的土壤。这土壤是指当地民众内心的愿景,以及他们生活状态的改变。“如果民族医药的发展离开了这样的土壤,那就完全变成了商业的资本游戏,这样的道路显然不会走太远。”

  需求量大了,就会造成滥采滥挖

  所以,发展藏药需要“回归”,回归到该地区民众的本真愿望中,这才是藏药赖以生存的根基。而既然根基在这里,这里每一株草药的花、果、叶都应该给这个地区带来成长,包括财富。

  “因此,我们急切地需要一份类似尼泊尔草药绿色贸易的手册,在这本手册里有清楚的名录,写明了哪些草药可以用作贸易,哪些可以鼓励贸易,哪些限制开发,哪些禁止开发。”

  “对于那些有一定储备的资源,比如冬虫夏草,是可以用于贸易的。而雪莲就应该限制开发,雪莲是靠种子繁育的植物,其生长环境挑剔,产量也极低,采挖者一般是连根拔起,使其连开花结籽的机会都没有,这对雪莲而言是毁灭性的破坏。再比如还有一些药材,是根据藏区人们的习惯按照传统方法采集使用的,这往往也只适合当地人。这样的药,当地政府应该出台专门的法规,来限制这些药大量运到该地区以外的区域,因为需求量大了,就会造成滥采滥挖。而对于那些可以大力开发的药材,则应当鼓励其开发。”雷菊芳建议。

编辑:罗韦

关键词:西藏 藏药 雷菊芳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