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云南白药承认含断肠草 对肾脏有毒性

2014年04月04日 09:38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昨日记者获悉,云南白药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最新规定,对药品说明书进行了修改,正式宣布其配方中含有草乌成分。而此前云南白药以涉密为由拒绝公开其药物具体成分。云南白药董秘表示:自家产品所含草乌为炮制后乌头属类药材,通过炮制、生产工艺等,毒性成分可基本消除,属于安全范围内。

  之前被港澳卫生部门禁售

  据了解,草乌又名“断肠草”,其含有的生物碱对肾脏有一定毒性,超量使用会引起口唇和四肢麻痹、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化验所去年2月发现,云南白药样本中含有未标示的毒性物质乌头类生物碱,此后中国香港特区卫生署、中国澳门特区卫生局发出停用回收通知。

  此次云南白药在修改后的新版说明书上标注:“本品含草乌(制),其余成分略。”2013年11月,国家食药总局发布通知规定,产品中含有毒性药材的中药饮片企业,必须在说明书中写明毒性成分并添加警示语。据规定,包括砒霜、水银、生川乌、生草乌、雄黄在内的28种毒性中药品种需要特别注明。

  康恩贝亦否认产品含禁用成分

  此外,针对媒体报道《类鸦片药成基药 康恩贝多家药企涉违规操作》,康恩贝2日发布澄清公告称,相关媒体报道严重失实,公司麝香通心滴丸产品早已列入2009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产品配方中并不含有禁用的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更不可能含有“国家禁用药”。(记者涂端玉)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云南白药 肾脏 成分 承认 断肠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