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京津冀医疗协作,不只要“热闹”

2015年03月10日 11:2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在我们自身的基础上,最重要的是打造基础的优势学科,借助于京津冀各个医院,对接优势资源。比如我们与安贞医院对接,以心脑血管多发病为基础;和北大医院对接,瞄准老百姓肿瘤诊疗的最大需求。我们还对接了积水潭医院的骨科等等。

 

  石仲仁:京津冀一体化医疗合作应该谈管理、临床、科研、教学四位一体的京津冀合作发展。我认为不是单纯提供解决就诊人群的问题,而是要解决内、外、妇、儿四大学科的整体医学水平的发展问题,对四大学科的经济合作有计划地提升。

 

  河北的医院还应该向北京各大医院学管理,医疗管理、医院管理是至关重要的。

 

  另外还应该完善学科建设,让河北各个领域的学科发展更加成熟规范,才能解决这个区域的病人不去北京看病的问题。如果所有政策都给了,但是病人有选择权,他不到你那儿看病,你还急不得恼不得。医务人员整体素养也需要提升,包括技术、文化素养、内涵素养,这个提升不了,怎么和北京大医院的医务人员学习,和专家教授对接?

 

  李怀:河北燕达医院距离北京中心城区约30公里,2013年10月,河北省政府与北京市政府签署了卫生合作框架协议,在北京市卫计委、河北省卫计委积极协调下,2014年5月,河北燕达医院与北京市朝阳医院签署合作协议,朝阳医院派出五名管理人员和13个科室专家进驻燕达医院。2014年11月,北京天坛医院与燕达医院合作共建燕达合作中心。通过与这两家医院的合作,燕达医院门诊量同比增长126%,住院量同比增长170%,手术量同比增长267%。

 

  北京优势资源如何输出?

  集团式带动、技术合作等都可尝试

 

  新京报:北京大医院如何输出自己的优势资源,带动津冀两地的医疗发展?

 

  倪鑫:在北京市卫计委统一有序的规划下,北京的整体医疗和河北省以及天津地区的共建,无论是以集团化的方式,还是以托管的方式,还是人才输出的方式等,只是手段不一样,但是目标最终都能够实现,我们让病人就诊有序,让北京的优质资源能够下沉。

 

  2012年底我们提出“医生动、病人不动”的理念,2013年5月底组建了北京儿童医院集团,率先把河北省儿童医院作为第一批成员加入了集团。北京儿童医院马上还要托管保定市儿童医院,对医院进行管理、人才培养和医院的运营等等。

 

  我希望通过我们的托管和集团带动,不仅仅是河北省的,河北之外的患儿来北京时如果经过保定和石家庄这两个地方,能够落在那里就诊,而不是进入北京。

 

  胡盛寿: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整体的布局框架下,以医疗为突破口做京津冀一体化的合作,根本的还是要去提升河北省医疗救济的能力和水平。当然也有模式可以去选择了,比如选择一家北京的医院到河北去建医院,这种体制不是不可以探索。

 

  阜外医院作为技术科的专科医院,合作点非常多,从承德到石家庄、唐山、邢台等很多地方。心脏外科是临床学科当中普及程度最差的一个学科,相对来说培养周期比较长,普及周期相对来说也比较长,需要有很好的技术合作的空间,主要还是要侧重人员的培养和交流。如果是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同意的情况下,我们愿意充当这样一个旗帜来做这样一个事情。

 

  还有一件双赢的事情,就是能够积极和河北一些有特色的医院建设起一些技术合作关系,开展一些新技术,比如说像中西医结合防控心血管疾病的工作,我们希望这个工作在北京市卫计委统一的布局下,能够得到河北省相关部门的关注。

 

  D02-D0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D02-D03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编辑:赵彦


01 02 03

关键词: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 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市卫计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