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达54万人 预防与西方国家差距明显

2015年09月21日 20: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讯(记者 李木元)第十五届世界心律失常大会17~20日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张澍教授在会上表示,我国每年约有54万人死于心脏性猝死,但预防水平与西方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植入型体内自动除颤器(ICD)2014年只有2000多例,在预防心律失常和心脏性猝死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由于生活方式和习惯的变化等因素,在亚洲,心血管疾病和心脏性猝死的发生率一直在增长。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黄从新教授表示,中国心律失常的患者大概有2000万,其中房颤患者800万人左右。2014年,中国对心律失常的诊疗病例数约为17万人次左右,其中起搏治疗约6万人次。

  “需要重视的是,我们在心脏性猝死领域的预防治疗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黄从新说,由于认识不到位、资金投入不足、技术力量不够等多种原因,目前ICD等较高端医疗技术的使用还很不足。

  专家呼吁,加强科普宣教,促进全民选择更科学的生活方式,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病,从源头上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其次,要通过筛查等手段,尽早发现心律失常风险较高的患者,帮助他们提早预防。

  张澍建议,加大对ICD等医疗器械的报销力度,提高百姓治疗的可及性;同时应鼓励中国医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和医疗器械,降低成本,惠及更多百姓。

  为帮助我国更多县级医院医生提高心律失常诊疗能力,会上,中国医师协会和中华医学会宣布,将在全国100个县启动心律失常规范化治疗与新技术培训,真正实现心律失常治疗的“大病不出县”。

  世界心律失常大会每4年举办一次,被誉为心律失常界的“奥林匹克盛会”,今年首次在中国大陆地区举行。

 

编辑:曾珂

关键词:心脏性猝死 心脏性猝死预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