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解放军第302医院新型检测技术实现麻疹的早期诊断

2014年04月23日 11:04 | 作者:郭阳虎 戴欣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近日,解放军302医院临床医学检验中心科研人员通过反复验证,率先采用荧光PCR病毒检测技术,实现了麻疹病情的早诊断、早治疗。

  麻疹是我国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以往对麻疹病例的确诊采用血清抗体检测和临床症状相结合的方式来判断,在患者发病一周左右检测到体内含有麻疹抗体,临床才能确诊病情。

  302医院临床医学检验中心科研人员经过研究发现,麻疹患者发病初期应用实时荧光PCR病毒检测技术即可从咽拭子中检测出麻疹病毒核酸(RNA),经过对20余例麻疹患者的动态研究,最后经过疾病恢复期的麻疹抗体确认,表明应用此技术对麻疹病情的诊断时间要比以往依赖检测患者血清抗体的方法早5-7天,突破了以往靠患者临床表现和发病后抗体检测的局限性,提高了病情确诊的准确率和时效性。

  据该中心主任毛远丽介绍,实时荧光PCR病毒检测方法对实验条件和人员专业素质要求较高,同时在病情检测方面具有敏感性高、特异性强等优势。不仅实现了临床病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减少了患者就诊时间,对临床麻疹的早期诊断和针对性治疗有较强实用性,对疫情控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价值。(郭阳虎戴欣)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麻疹 检测 诊断 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