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更真实的“真实”

2014年04月24日 08:24 | 作者:张宝川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涨价常常是一件烦人的事儿,可是,北京市的水价要涨了,却并没有引起市民多大的不快,这不只是因为上涨的幅度完全可以接受,还因为有关部门和市民之间的充分沟通。本月17日下午的听证会上,25名参加人全部同意价格调整,其中近七成参加人同意第二套方案,即第一阶梯户年用水量180吨。

  这次听证会有几个可圈可点之处:一是准备了两套方案,二选一,给人更多的选择权;二是准备了紧急预案,一旦发生因价格上涨对困难家庭基本生活支出造成较大影响时,有关部门就会对困难家庭给予临时性生活补贴。三是参加人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市民,另外还对广大媒体开放,市发改委官方网站全程直播。

  北京市调高水价的目的之一是想通过价格行为唤起人们的节水意识。因为一方面是水资源严重缺乏,一方面却是用水大手大脚的现象比比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北京市政府为保证市民吃水都做了什么,比如,从2008年起,北京从河北连续调水16亿立方米,所以人们没什么感觉。谁都知道中国是缺水的国家,北京是缺水的城市,可是缺到什么程度很多人却说不清楚。听证会上,水务局的代表告诉市民:“大家都知道以色列的水资源也非常缺少,但是我们北京人均水资源量只相当于以色列人均数据的1/3。”

  我想,这句话足以让在场的人动容了。

  由于立场的不同,占有信息的不同,同样一件事情,有时官员和百姓的感受大不一样。就事物的客观情况上说,官员由于掌握着更全面更准确的信息,他们的认识更真实一些;从生活的角度,百姓每天要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他们的感受更真实一些。

  也许,你可以说感受的真实并不等于客观的真实。但是,从执政为民的角度来说,百姓的感受何尝不是一种更真实的“真实”?这是我们制定政策更重要的依据。对于民生问题,他们暂时不理解的,我们有再多的理由,也要先做解释沟通等思想工作,等待他们理解了才能做,毕竟我们的政策要通过他们的贯彻才能落地,毕竟我们的政令要通过他们的执行才能畅通,归根结底,毕竟我们政策和政令的目的是为了他们的幸福。再好的政策,再良苦的用心,如果没有他们的参与,没有他们的合作,没有他们的首肯,就很难进行下去,很难有正确的结果,更失去了任何意义,只不过是一场政绩表演。

  我们常有明明是为了老百姓好,明明是干了好事,老百姓却不买账的情况发生,那我们就要反思一下,为什么会是这样?我们的主意是从老百姓那里来的吗?老百姓是不是知情?老百姓是不是愿意?大多数老百姓是什么意见?少数困难的老百姓怎么办?实际上,我们中国的老百姓远比我们想象的通情达理。如果他们想不通,不买账,多半责任还在我们自己身上。

  老话说得好:“干活不由东,累死也无功”。对于共产党的干部来说,我们的“东家”就是老百姓。凡是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诸如水价问题、电价问题、出租车票价问题、公交车票价问题、孩子上学问题、看病住院问题等等,都应该去问问他们,听听他们怎么说,有什么要求,有什么主意。

  北京市政府这样做了,其他一些地方政府也这样做了,所以,他们的一些政策得到了百姓的理解,得到了人民的拥护。

  听证会上,北京市水价上涨得到了百姓的批准,这是好事。换一个结果,即使是暂时没有同意,也不能说就是坏事,我们还是要在自己身上多找找原因,谁让他们是我们的“东家”呢?

 

编辑:付鹏

关键词:真实 老百姓 水价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