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学前一年免费”的破冰意义

2014年04月24日 10:14 | 作者:苑广阔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今年秋季上小班的南京宝宝有福了!他们在2016年上大班时,将享受到6000元保育教育费政府减免。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公布的《关于实行学前一年基本免费教育、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南京从2014年秋季入读小班幼儿开始,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实行学前一年基本免费教育。(4月23日《现代快报》)

  对于学前教育,民间与政府之间一直存在两种完全不同的认识与声音。百姓觉得学前教育也是教育,应该被纳入义务教育的范围,依靠财政拨款保障幼儿受教育的权利,或者是至少应该像公办幼儿园一些,增加财政补贴;但政府却觉得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而且当前政府也没有财力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

  当争论还在继续,江苏省南京市却现行一步,以一纸《意见》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实行学前一年基本教育免费。尽管只是“学前一年免费”而不是所有的学前教育阶段都免费,但是此举还是具有破冰意义,预示着政府在对待幼儿学前教育认识上的重大改变,将对幼儿学前教育产生积极的影响和意义。

  学前一年基本教育免费,此举这将大大减轻幼儿家长们的经济负担。幼儿教育贵过大学教育,早已不是一句玩笑话,正是因为幼儿教育没有被纳入义务教育范畴,意味着所有的学费、生活费、保育费等等全部要由家长自己买单,再加上民办幼儿园的利润,确实让一些工薪家庭吃不消。现在有了政府每月600元,每年6000元的财政补贴,对于很多孩子正在读幼儿园大班的家庭来说,等于是学前一年免费就读,经济负担必然大大减轻。

  同时,此举还可以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南京市的《意见》规定有两个特点,一是“学前一年免费”政策的适用范围不限于“公办”还是“民办”,即便是民办幼儿园,只要是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和学前教育注册登记证书的幼儿园,甚至是目前还没有取得相关证书,但只要获得本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认定的幼儿园,其学生都可以享受“学前一年免费”。二是每月收费不超过600元的幼儿园,才能享受“学前一年免费”。

  这两个规定一方面可以引导家长把孩子送到有资质的、正规的公办或民办幼儿园;另一方面也可以挤压那些没有资质的“黑幼儿园”的生存空间,迫使它们尽快从地下转为地上,通过改善办学条件,取得办学资质来为自己“转正”,进而才能招到学生。这对当地学前教育的健康、良性发展,对促进当地学期教育质量的提高,无疑都是大有裨益的。

  学前教育该不该免费,长期争论不如马上行动,即便只是“学前一年免费”,也要比完全自费,或者是只把财政资金投向公办幼儿园,却对民办幼儿园一毛不拔强得多。希望南京市的做法,能够引起国内其他地方政府的关注,在财政资金允许的情况下,也能根据当地学前教育的实际情况,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扶持力度。(苑广阔)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学前教育 幼儿园 学前一年免费 免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