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深圳校服缘何走进了英国博物馆?

2015年04月10日 16:56 | 作者:郭晓冉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分享到: 

  国内中学的校服出现在伦敦V&A(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成为藏品!昨日下午,微博“英国那些事儿”发布的这则消息,瞬间引发全国网友关注,并登上新浪、百度等各大网站的实时热搜榜。记者昨日了解到,来自深圳的这套中学校服也将被该博物馆永久收藏。(4月10日,重庆商报)

  深圳的校服,被英国博物馆收藏,被认为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此为何?诚如展方注解,“很实用,而且非常舒服,所以很多学生毕业之后还会继续穿。校服已经成为了中国流行文化的一部分,连漫画里都会出现”。而深圳校服被学生所认可,则由于校服在设计上充分征求了老师同学们的意见,由他们投票选出,这就保障了校服的风格样式能被大多数学生所欣然接受。

  反观国内很多学校的校服,一直被不少学生排斥,认可度不高,究其原因,无出其三:其一,校服丑,“千人一面”现象严重,不能体现学生特性,彰显学生活力;其二,校服质量较差,不仅质量粗糙,甚至对学生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其三,购买方式单一且不透明,校方有借机谋利之嫌,收费不透明、带有半强制性的校服购买方式已引起家长和学生的强烈不满。

  为何会出现此现状呢?这是因为,国外和国内在对待校服的理念态度以及具体做法上存在较大差异,国内不少学校都没注重到校服的重要意义,一般只是为了做校服而做校服,服装质量难以保障,款式也大多陈旧落后,造成广大学生对于校服的认可度不高,只是应付临时活动的时候才穿,平时也不爱穿校服。

  反观国外,校服被当做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不仅在款式、做工还是销售上,都较中国有先进之处,因此也为学生所喜闻乐见。英国的校服从细部体现了英国人言行自制、缄默含蓄的精神,显示着英国人特有的风度和气质,而时尚化的款式设计则是日本校服的优势。可以看出,校服在成为本国文化一部分的同时,还起到了维持甚至带动本国文化发展的积极作用。

  不可否认,我国家不少学校也在积极为校服的发展做着努力。譬如,深圳的校服走上国际化路线,就是一种可喜的进步。此外,还有不少私立、合资学校都在积极开发新的校服。然而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要让我国的校服也成为广大学生从内心深处认可、并且喜欢穿的衣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在其中,校方观念的转变需先行,需充分意识到校服的重要意义。而对于校服的设计来说,就需要兼具质量与美感,即要体现时尚味道,也须富有文化内涵,由此才能让学生、家长及社会喜闻乐见。

 

编辑:水灵

关键词:深圳校服 学生 英国 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