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路桥收费不该成为“糊涂账”

2014年04月17日 14:01 | 作者:胡印斌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江西南昌“休克”6年的路桥费重新开收;湖南长沙逾期不缴费就每日加罚千分之二的滞纳金……仅4月,全国多地曝出路桥费乱象。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很多路桥由承建企业负责路桥收费、运营,而站点设置与收费标准是由相关政府部门制定并执行。多年来,一直无法澄清的路桥费成为“糊涂账”,被人质疑为“利益固化的藩篱”。(新华网4月16日)

  一直以来,路桥收费都是引发民意激荡的焦点。几乎每一轮的质疑,到头来均不了了之。尽管近年来国家一直在致力于清理整治不合理的路桥收费,相当一部分路桥正在取消收费,回归公益,但仍有不少地方舍不得放弃既得利益,依然以各种理由收费。

  正如专家所言,路桥作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不能从建设到维护全由市民买单。既然民众已经正常纳税,就应该享有在城市里免费通行的正当权利,而不应该被叠床架屋重复收费。忽略路桥的公共属性坚持收费,其实就是一种变相征税,在增加民众负担的同时,也人为割裂了城市的完整性,剥夺了民众在城市里自由走动的合法权利。

  以南昌重启“休克”6年的路桥收费而言,公众不免会问,既然有关方面口口声声表示收费是为了维护路桥,则此前6年没有收费,是不是就意味着6年没有维护?如果说此前的收费是合理合法的,为何又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搁浅?政府行为的这种随意性又从何而来?收费的问题,不能想停就停、想收就收,要有正当的程序。

  此外,即便收费,也应该信息公开,而不能操作于暗室之中,让外界无从知晓,更不要说参与监督了。那些收取路桥费的城市,有必要公开一下收支账本,公布一下这些年来收取的巨额费用数量几何?花在何处?至少从目前公开的信息看,公众还找不到类似的政府信息。每年巨额的路桥费,或是笼统表述为“主要用于偿还政府非经营性公路建设贷款”、“用于公路建设项目”,或是以“经营性收费公路大桥”之名继续收费。那么,收来的钱都花到了哪里?能否公开相关信息?收费时言之凿凿,却又糊里糊涂,则公众有理由怀疑,城市管理者是在有意模糊概念,以方便长久地、无止境地收取类似费用。

  现实地看,长期、无节制收取路桥费,也导致了城市政府在建设预算上的松弛,甚至是好大喜功。这些年来,很多城市似乎已经习惯了动辄投资数十亿、上百亿的大手笔建设项目,公众可能还在纳闷钱从哪儿来?其实,在每一个市民被强迫收费的时候,已经注定了政府在花钱上的大手大脚。钱来得容易,花起来也就不珍惜了。

  多年来,路桥费的收取已经形成了特定的利益集团。与庞大的收费数额对应的是同样庞大的收费管理人员。长期的强行收取,已经使得这个群体成为一个特殊的群体。

  路桥收费不该继续成为一笔“糊涂账”。一方面,民众的权利意识正在不断增强,已经形成某种“倒逼”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国家也在不断强化对于路桥费的监管,让路桥回归公益已经成为各方的共识。地方政府理应积极行动,主动拆除这一导致民怨沸腾的“利益藩篱”。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收费 路桥 路桥费 糊涂账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