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三位昌都人的新生活:聆听生活变迁的足音

2017年11月03日 11:30 | 作者:万慧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破败的房屋,濒危的桥梁,狭窄的街道尘土飞扬……这是几年前昌都城区的景象;

如今的昌都,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干净整齐的街道旁花开正艳……广场上,晚饭后的人们围着音乐喷泉跳着欢快的锅庄。

昌都变了,百姓的生活方式变了。是否只是表面上的变化?群众的思想认识是否也随之发生了改变?记者带着疑问,分别采访了昌都市农区、牧区、林区的百姓。

初见洛松曲西时,洛松曲西一家正在忙着秋收。

只见洛松曲西身背收割机,手扶机器手柄,身子随着切割刀头左右移动,配合着腰部的力量,不一会儿就割了一大片青稞。他得意地对记者说:“看到没,我们现在收割青稞都有机器用了,以前镰刀手割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新科技运用到生产生活给我们带来了便利。”

连片的青稞地在微风的吹拂下,像是金色海浪翻滚。四周的发动机“突……突……”地欢唱着,拖拉机、三轮车往来穿梭于田间小路,演奏着一年一季的秋收大合唱。

下午四点,记者如约来到丁增群培家,他热情地拿出自家风干的牦牛肉给记者吃,就着酥油茶,他与记者聊起了自家生活的变化。

“我们家养了二十头牦牛,以前养牦牛主要是为了自家食用,随着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可选择的越来越多,我们的饮食方式也逐渐发生了改变。现在,我家养的牦牛只有很小一部分供自家食用,大部分都会加工成风干肉,拿到市场上去卖。”丁增群培呷一口茶,继续说,“这应该是现代生活的一种体现吧。”

“请问你想给谁买,想要什么样的效果呢?虫草、藏红花、野生灵芝这些都是很好的东西。”在自家刚开业的土特产商店里,仁青巴姆热情地给顾客介绍着产品。

八月,对于仁青巴姆来说是个令人欢欣鼓舞的月份,就在这个月初,家住卡若区妥坝乡的仁青巴姆拿到了林权类不动产权证书。

“我们卡若区7个乡镇1213个权利共有人都发了林权类不动产权证书,林地产权变成了有形资本,可以转租、转让和抵押,我就是利用这个贷的款,这才开了这家土特产品店。”仁青巴姆激动地对记者说,“这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要把对党的这份恩情回报给社会,慢慢地去学习法律,懂法、守法,诚信经营,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做一个好商人。”

听完仁青巴姆的话,记者不由得感动起来,感动于党和国家对昌都人民的关爱,感动于昌都人民的心存感恩和文明进步。

劳作方式机械化、生活方式与经济发展合拍,懂法、守法,诚信友善,这就是康巴人民眼中的现代文明生活。

文明带来和谐,亲善产生幸福,美德唤醒良知,信任滋润快乐。如此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昌都人民已逐渐成长起来,昌都的美好明天会更美。(万慧)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昌都 生活 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