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工行行长:政府债务和影子银行风险总体可控

2014年04月20日 12:49 | 作者:黄继汇 刘凡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波士顿4月19日电(记者 黄继汇 刘凡)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19日在此间举行的哈佛中国论坛上表示,中国的政府债务和影子银行风险总体可控。

  易会满说,从绝对数值来看,中国的政府债务规模的确较大。据审计,截至去年6月底,全国各级政府债务余额30.3万亿,其中地方政府债务17.9万亿。但整体来看,中国政府负债率还是比较低的,2012年底为36.74%,远低于国际上60%的债务控制参考值。

  易会满说,政府通过负债募集的资金以投资基础设施等实体经济为主,形成了有效资产,现在还没出现严重过剩。同时,中国财税体制改革也在加快推进,财政收入仍在较快增长,因此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谈到房地产问题,易会满表示,在中国按揭贷款最高只提供七成,没有转按揭,也没有证券化和衍生品,考虑到前期的偿还,现在平均可能还不到五成,抵御风险能力较强。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讲,中国的房地产开发贷款规模相对较小,并且开发企业在经历了2008年的危机之后,普遍加强了对现金流的管理与控制,过度融资的情况总体比较少。所以整体来看,房地产的风险没有相像的那么大。

  对于影子银行问题,易会满认为,影子银行不都是坏东西,它也是传统银行体系的有益补充。中国的影子银行融资大部分投入实体经济,有资产支撑。和金融市场更发达的国家比,中国的影子银行产品大部分结构比较简单,主要是信贷类产品,而且在中国境内、杠杆率不高、大部分处于监管之内。

  易会满认为,未来有四大动力推动中国经济发展:首先是城镇化继续推进。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仅相当于美国90年前、日本70年前的水平。未来城镇化进一步提高,既会带来基础设施、安居工程等方面建设投资,也将拉动居民消费和医疗保健、文化传媒等服务业发展。

  第二是工业化转型升级。一方面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方面工业空间布局优化,推进工业有序转移和集聚发展。

  第三是中国消费潜力巨大,是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2013年,中国最终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为50%,而美国和欧盟的消费贡献度分别为68.4%和78.8%,未来提升空间较大。随着社会保障体系逐渐完善,中国的巨大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形成对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

  第四是制度红利逐步释放。当前中国的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未来几年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的决定性成果将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蕴藏的巨大潜力。

编辑:付鹏

关键词:中国 债务 银行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