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兰州:平凡夫妇13年无偿献血5万多毫升

2014年04月18日 15:08 | 作者:白丽萍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在兰州,生活着这样一对平凡的夫妇:他们连续13年自愿无偿献血,帮助和挽救他人的生命。从2001年至今,他们13年累计献血5万多毫升。

  “我和丈夫蓝向前因1800毫升的献血证而情定终身。”妻子范金凤告诉记者,他们2004年经人介绍相恋结婚。每个周末,范金凤和爱人蓝向前不约而同地去献血。“无意间打开献血证,发现都是2001年1800毫升的献血证,更让我们相信这一辈子就是夫妻缘。”范金凤说,从此28天一个周期的周末去献血成为两人的默契。

  然而献血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家中老人知道后执拗地认为,血是人的精气神,哪能随便抽呢,抽了身子不就垮啦!为了让老人相信科学、让事实说话,夫妻俩开始是带着老人去看献血,并不停地给老人讲解献血知识。后来,老人明白了一直献血不会对人的身体有影响,也就不再反对了。

  也有人风言风语说他们爱出风头。范金凤说自己并不在意,因为儿子的出生,让他们再次感受到生命的可贵。“孩子出生后,每次献血我们都会带着他,让他也能感受到生命的珍贵。”

  有一件事让蓝向前夫妇无比感动。孩子在过8岁生日时,突然许愿说:“再过10年,爸爸的年龄不能献血了,我就可以接爸爸的班继续献血啦!”范金凤说,那一瞬间,她的心里充满着浓浓的暖意,“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影响了孩子。他很善良,很有爱心,这就够了!”

  时间一晃过去13年,这些日子里,他们累计献血51600毫升,捐献出了相当于13个人的血液量。因为献血证每记录完一本就得换新的,现在,他们已经有35张献血证。(完)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献血 毫升 夫妇 兰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