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媒体披露申维辰落马内幕:涉嫌在山西贪污腐败

2014年04月18日 14:10 | 来源:郑州晚报
分享到: 

  该女因别案被问话时,交代与申有一段“私情”

  已被免职 落马主要是因山西事发

  当地评价:“卖了许多地,拍了一部戏,睡了一群女人”

 

  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申维辰,是今年首名受查的正部级官员,亦是首名落马的中纪委委员。申进京仅3年多,落马主要是因山西事发。他长期在山西任职,曾任省委宣传部长、太原市委书记,当地对他有3句话概括:“卖了许多地, 拍了一部戏, 睡了一群女人”。所谓一部戏,就是曾在内地热播的电视剧集《乔家大院》,申任总策划。此番出事,主要在卖地和女人问题上被中纪委盯上。

  女方揭与申维辰关系

  京城传言称,早前,中纪委在调查另一宗案件时,一名有国家一级演员名衔的山西籍著名女歌手因涉案被问话时,交代曾与申有过一段“私情”。此事虽仅属“生活作风问题”,但申由此进入调查视野。消息人士指,申与该女歌手的关系有不少人知道,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为巴结申,曾一次斥资500万人民币赞助该女歌手的演唱会。

  今年2 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被中纪委扣查。在调查金道铭期间,山西政商两界多人均被约谈,从被约谈者的供述中,中纪委掌握了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证据,包括他在太原市委书记任上,在多个文化地产项目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

  或有更多山西官商被抓

  现年58岁的申维辰是中国今年落马的第一名正部级官员,也是中共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四名正部级官员,前三人为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四川省原政协主席李崇禧。

  有境外媒体引述北京政界人士说,申维辰落马的原因,和较早前被抓的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一样,是涉嫌在山西的贪污腐败。金道铭是在今年2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被查。还有分析认为,接下来将会有更多山西官商被抓。

  与落马官员同发声反腐

  金道铭2006年8月至2010年9月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申维辰2006年1月至2010年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

  2007年3月16日,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金道铭,就太原市干部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工作进行调研。两人称,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真正为那些想干事、又能干成事的人大胆工作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

  2008年12月22日,山西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交流会上,申维辰出席并主持,金道铭出席并讲话。会议称,10年来,山西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主体意识不断增强。

  据《山西日报》2010年的报道,时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的申维辰在太原市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上曾说,要始终清楚什么人不可以交,什么地方不可以去,什么事不可以做,真正做到不凌驾组织决策,不超越法纪办事,不违反规定用权。

  据《法制晚报》、京报网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申维辰 山西 贪腐 内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