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剥削越多越开心”的地方政府岂止昆山

2014年08月07日 09:35 | 作者:王垚烽 |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 

  “8·2中荣爆炸事故”让外界看到了昆山光鲜外表下“丑陋的一面”,而近日媒体披露的一组当地招商引资宣传语,像“昆山人民欢迎您来投资、你们来剥削的越多我们就越开心”;“老板怎么安心怎么办”;“来帮我们投资的是恩人,来投资我们的老板是亲人”……更是将这座明星县城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许多人指责当地招商引资无底线。(8月6日财经网)

  在劳工权利不断受到重视的今天,昆山招商部门这番“你们来剥削的越多我们就越开心”的心迹袒露,直白得令人咋舌。从公共道德和政治伦理的角度来讲,政府部门打出这般标语实在是“无操守、无底线”,更要命的是,在如此思维支配下的地方政府,我们又能指望它在劳工维权、安全监管方面有什么作为呢?在某种意义上,此次中荣爆炸事故就是这种“剥削有功论”错误思想结出的恶果。

  令人担忧的是,尽管敢于公然打出“你们来剥削的越多我们就越开心”这样标语的城市不多,但内心深处持有类似观点的地方政府却并不少见,甚至可以说,它已成为时下各地普遍的“发展观”—— 通过牺牲处于弱势地位的劳工群体的健康、生命权利,来争取资本的青睐、企业的落户,以此推动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并且为官员自己赢得晋升的政绩砝码。只是,这样的发展意义何在?GDP的跃升难道仅仅为了满足官员的政绩需求吗?

  事实上,对于“GDP崇拜”的种种负面效应,舆论诟病久矣,中央也早有警觉,2013年12月9日公布的《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就明确提出,要淡化GDP考核。问题是,一方面,虽然《通知》提出,对官员的考察要看全面工作,但除了国务院颁布将遏制重复建设、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工作列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等零敲碎打的规定,目前尚缺乏行之有效的考官模式来整体替代“GDP考核”。

  另一方面,即便官员考核不再提GDP,但由于地方间的横向比较依然存在,有时甚至只是为了官员的面子,类似突破底线的发展冲动一时半会儿恐怕也难以消除。还是以昆山为例,尽管其雄踞中国百强县之首,但因其所在的苏南地区强手如云,邻居常熟、张家港、太仓等统统名列百强县前五,竞争压力极大,一不小心就可能被赶超。这种情况下,发展就已如一匹脱缰的野马,只能往前冲,一刻不得歇,如何让地方的这种畸形发展冲动停下来,除了淡化GDP,显然还需要别的思路。

  总而言之,“你们来剥削的越多我们就越开心”这一句直白的官话,说出了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悲哀。事实上,当今社会存在的许多问题,都可以从这句带有强烈原始资本主义气息的话中找到答案。然而,我们毕竟已迈入了21世纪,中国的经济总量也已跃居世界第二,此时此刻,是该考虑考虑“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的问题了。但愿,中荣的那声爆响,能够让依旧沉浸在旧有时光中的某些人清醒。

 

编辑:曾珂

关键词:昆山中荣爆炸事故 昆山爆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