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黑龙江公安厅副厅长谷源旭被调查 系令计划妻弟

2014年12月29日 11:15 | 作者:郭清媛 | 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 

  原标题:黑龙江公安厅副厅长谷源旭被调查 系令计划妻弟

 

114874248

 

  【财新网】(记者 郭清媛)令计划案的后续影响继续展开。财新记者获悉,黑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谷源旭,已在近期被带走调查。谷源旭是令计划的妻弟。

  目前,黑龙江省政府网站上关于公安厅的领导介绍栏目中,已没有了谷源旭的名字。

  公开网络资料显示,谷源旭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4年12月5日,作为黑龙江省公安厅的领导之一,谷源旭去沈阳参加东北地区警务合作联席会议。但原本发布在黑龙江省政府网站上的这条消息已经被删去,只能通过百度快照看到。财新记者检索发现,原来发布于该省政府网站上的数十条出现谷源旭人名的消息页面,已尽数被删除无法打开。

  但在黑龙江省公安厅官网“龙警网”上,还能查到两条谷源旭2011年到基层视察和慰问的消息。财新记者致电黑龙江省公安厅办公室和宣传处,对方称并不清楚谷源旭的具体情况。

  从上周下半周到本周一,财新记者多次致电谷源旭本人,其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谷源旭妻子的电话也处于“呼叫转移”的状态。

  消息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谷源旭是在其姐夫令计划落马后,被北京来人带走的。上周一(12月22日)晚20时,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谷源旭的一位前同事对财新记者介绍说,谷源旭应该是1963年生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即今首都师范大学),曾在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工作,后调至中央电视台评论部,在彼时刚刚创办的“东方时空”工作,负责后勤剧务工作。

  谷源旭在央视任职期间,被同事评价为“文化水平一般,但情商很好,而且能干”。有同事回忆到,凡是有大型活动,如三峡截流、香港回归等重大报道,谷源旭都是最早介入,起早贪黑地工作,非常辛苦,把几百人的吃喝拉撒睡安排得井井有条,协调能力很强。

  谷源旭在央视评论部时期的为人也颇受好评。据该同事回忆,大约在1997年前后,谷源旭有一次开车在北京市区等红绿灯时,副驾驶位子上放着一个装着十万元人民币的包,被小偷打开车门抢走了。据谷源旭同事称,这10万元是公款,谷源旭跳下车奋不顾身追小偷,硬是把小偷累坏了,扔下钱跑了。

  “东方时空”时期对谷源旭来说应该是难忘的岁月,他不仅获得了一群才华横溢的同事的友谊——后来这些同事有不少成为中国知名电视人,而且与另一位从湖南电视台过来的女编导相恋结婚。谷源旭在评论部后来被提升为制片组组长,这是个科级职务。

  2003年前后,谷源旭到宁夏电视台挂职任副台长,谷源旭的同事称,这虽然挂的是正处岗位,但只承认副处,他表示这在央视属于惯例。

  谷源旭在宁夏任职三年,在当地评价并不高,被人称作“当台长的能力还是不足”。回京后,谷调到公安部反恐局,落实了正处级。

  2010年9月,谷来到哈尔滨,在黑龙江省公安厅挂职。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曾发布过一份关于谷源旭挂任职务的通知,“谷源旭挂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挂职时间2年(自2010年9月起至2012年9月止),挂职期满后,挂任职务自然免除,不再另行发文”。但2012年9月挂职期满后,谷源旭继续留在黑龙江省公安厅,担任党委委员、副厅长一职,并兼任黑龙江省反恐办主任。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黑龙江公安厅副厅长 龙警网 谷源旭被调查 令计划妻弟 令计划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