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工信部:PX产业布局选址坚持安全优先 一票否决

2014年04月23日 12: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3日上午国新办就2014年第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内PX产量增长步伐这几年明显放缓,供应缺口加大,50%的PX产品需要进口。从目前已投产PX项目的运行情况来看,平稳可靠,至今还没有发生重大安全和环境污染事故。政府部门必须在确保环保和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发展PX产业,选址和布局问题上,坚持生态、环保、安全优先,一票否决。

  “我们非常理解公众对环境保护的关注,以及对PX项目安全性的担忧。”冯飞介绍,PX就是对二甲苯,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大宗基础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于生产涤纶、薄膜、塑料等产品。从这些产品就可以看出来用于生产面料、工业制品。因此这样一种产业既是一个炼油和化工两大行业的重要关联产品,同时也与公众生产、经济发展息息相关。

  他表示,PX这个话题不是今天才热起来,国内PX产量增长步伐这几年明显放缓,供应缺口加大,50%的PX产品需要进口。同时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也在趁机大上PX项目,而且均把我国市场作为目标市场。这样的状况不仅仅是对PX下游行业,比如纺织行业产生一定的产业安全方面的影响,而且也由于供应保障、价格稳定等等问题对公众的生活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从目前已经投产PX项目的运行情况来看,平稳可靠,至今还没有发生重大安全和环境污染事故。PX产品本身也是毒性较低的化学物质。”冯飞说,在正常生产条件下,对周边环境影响是小的。在正常情况下,是能够做到安全可控的。

  此外,冯飞强调,从政府部门的角度来看,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高度重视公众,特别是当地群众的重大关切,在确保环保和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发展PX产业。

  他认为,从三个方面做到科学合理:一是布局问题、选址问题,要坚持生态、环保、安全优先,一票否决。推行石化产业的集约化、规模化和一体化的发展。二是严格管理,特别是要加强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环保管理,就是我们说的过程监管,公众担心的是过程监管的问题。我们要定期开展安全环保的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整改不达标的立即停产。三是提高项目信息的透明度,保护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依法公开安全环保节能应急处置等民众关心的问题,从而取得公众对项目建设的理解和支持。

  冯飞总结,只要规划科学、措施到位、监管到位,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在保护好环境、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同时,促进国内PX健康发展。(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px 安全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