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读报告>政协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努力让每位政协委员各尽其能

2015年03月01日 14:28 | 来源: 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努力让每位政协委员各尽其能

  编者按:

  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会上代表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指出,2014年人民政协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并从“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搭建协商民主平台”、“着力提升议政建言质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切实推进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政协及其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以及政协机关干部认真按照要求,积极履行职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天起,我们将连续刊登述评文章,对全国政协在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系统梳理。敬请关注!

  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如何把每位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出来并发挥出去,始终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工程。”

  2014年,全国政协按俞正声主席的要求,切实尊重和保障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努力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更好的条件,努力让每位委员在政协组织中都有发挥作用的领域。

  委员是主体,疾速发展的经济社会事务是客体,承担联络服务委员职能的政协工作机构就是联系主客体之间的载体,是凸显委员主体地位的基础。2014年,载体在竭尽其能地发挥基础作用———谋划调研考察题目前首先充分征求委员的意见建议,召开会议将多数时间留给委员发言议政,形成参政议政成果时尽可能多地保留委员原汁原味的观点建言……2014年,全国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机关等作用,组织丰富的活动,通过各种方式密切与委员之间的联络交流,提升为委员服务能力。

  工作在推进,能力在提升,直接显现的效果就是参与政协各项视察考察调研活动当中的政协委员人数越来越多,参与面越来越广;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现场,委员们建良言、讲真话的机会越来越多,委员之间交流交锋交融的场景越来越生动。

  本届政协以来的两年时间里,全国政协建立起从主席办公会议制度到建立和完善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政协机关等多层次服务委员制度。以研究落实全国政协重点工作为主要内容的主席办公会议,去年8月首次研究重点提案督办落实情况,凸显对委员提案工作的重视。在这次主席办公会上,听取关于“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化解造船产能过剩,促进海工产业健康发展”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的汇报。以主席办公会议的形式研究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和途径,既是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需要,也为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鼓励委员写好提案提供了支持。

  组织委员视察、考察是体现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工作。2014年全国政协按照主席会议讨论通过的全国政协委员视察、考察工作计划,组织4个视察团和13个考察团,共有327名委员参加到这项工作中来。为体现委员集体智慧,根据视察、考察题目邀请不同界别、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不同地域的委员参加,特别是吸纳视察、考察活动所在地全国政协委员,优化团组人员结构,扩大委员参与面,为京外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创造条件。

  为调动各级政协委员履职积极性,发挥全国政协与地方政协两支力量作用,采取“交课题”方式,深化与相关省区市政协的合作。如委托上海市政协组织当地政协委员就国资国企改革情况开展前期调研,委托湖北省政协就高等职业教育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委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组织委员就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进行研究等,取得了预期成效。

  在去年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上,政协委员的参与度也在不断提升。以近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为例,每次都会邀请工作领域与议题相关的十余位政协委员参会议政,除了必要的主持程序和情况介绍,会上大量的发言时间留给了委员,他们可以发表对议题的见解分析,可以与到会的党政部门直接交流问疑,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调研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讲话可以徐缓些、可以犀利些,可以插话、允许质疑,观点可以有所交锋,但方向一定指向共识。

  让委员愿讲话、讲真话的氛围日渐成为政协组织会议的重要考量,而让这些有价值的声音能够通过有效途径传递给相关决策部门参考,则是“载体”对“主体”服务的最重要体现。由于很多议政会议都会邀请党政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很多委员的“干货”都直接传递给了他们。去年,每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后,委员的真知灼见立即搭上直通车,以各种方式及时报送给中央领导和国家相关部委,极大地鼓励了他们“在政协讲话”的积极性。

  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和作用,让一个个主体“抱团”发挥能量,是强化委员主体作用的一道组合题。近两年,全国政协依托专委会和机关业务局室加强了与界别之间的联络,围绕中心、选准角度,及时组织政协委员就当前社会热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听取意见,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条件。同时,全国政协坚持和发展了常委会议学习和在京委员学习报告会等学习制度。根据委员构成特点,按照分类组织学习、自我教育为主的原则进行,以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学习研讨和新任委员集中学习研讨为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有的放矢,注重学习实效,为委员履行职能,发挥好主体作用奠定了基础。

  俞正声主席“联络贵在经常性、服务贯穿履职中”的要求,促进了全国政协机关加强对委员联络服务工作的深入研究。全国政协办公厅联络局成立了以青年干部为主体、局级领导牵头的两个课题研究小组,分别形成了《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调研报告,对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结构、全国政协副主席及专委会联系界别情况、专委会委员情况、专委会和联络局联络委员情况、京外委员分布情况、全国四级政协委员结构等数据做了统计分析。形成《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发挥无党派人士界别作用》的报告,分析新形势下无党派人士界别构成及特点,总结无党派委员界别履职经验,归纳新时期无党派人士界别履职情况,尝试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发挥无党派人士界别作用的方法。

  政协工作的客体在千变万化,载体在不断创新提升服务能力,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愈发凸显出来。委员强则政协强,让每位委员各抒己见、各尽其能、各显其才,是人民政协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需要,也是政治协商制度永葆生机的内因所在。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人民政协 委员 俞正声 履职能力建设 参与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