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读报告>政协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揭秘政协会议为何比人大早

2015年03月01日 14:39 | 作者:魏方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 

原标题:2015年全国两会前瞻:揭秘政协会议为何比人大早

  中国网2月27日讯(记者 魏方超)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于2015年3月3日在北京开幕。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

  那么,政协委员是如何挑选的?提案跟议案又有什么不同?政协开会为何总比人大要早?中国网记者梳理全国政协会议的相关知识,解答这些疑问。

  问:政协会议有哪些议程?

  答: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集并主持。全体会议每年举行一次,一般在每年3月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同期召开。全体会议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委员出席,始得举行。

  全体会议日程安排主要有:开幕会、闭幕会、大会发言会、界别联组讨论和分组讨论、列席全国人大会议。

  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行使下列职权:修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监督章程的实施;选举全国委员会的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听取和审议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本会重大工作方针、任务并作出决议;参与对国家大政方针的讨论,提出建议和批评。

  问:政协为何比人大开会早?

  答:全国及地方政协会议,一般而言,比人大会议要早1-2天举行,这主要是为了保证政协履行其职能。

  政协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人大在做决策之前,要把决策先提交给人民以及各界的代表,在政协里面进行协商、讨论。把政治协商纳入到决策层面中,决策前进行充分协商,所以政协会议在人大会议之前开。

  问:为何政协称“会议”,人大称“大会”?

  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曾对此做过说明。

  他说,周恩来总理曾解释过“大会”和“会议”的区别,“大会”是由选举产生的代表组成的;“会议”是由邀请来的各个党派、各方面社会的名流以及各方面界别的代表组成的,是邀请来共同来参政议政的。二者是邀请和选举的区别。

  问:政协委员如何产生?

  答:政协委员产生的具体运作步骤一般为:

一、 提名推荐。推荐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由各党派中央、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个界别等协商提出。在地方的全国委员会委员,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协商推荐。

二、 协商确定建议名单。对各方面提出的推荐名单由中共党委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综合平衡,反复同各推荐方面协商形成建议名单。

三、 政协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将委员建议名单提交常务委员会会议进行协商和表决,经全体常务委员过半数同意予以通过。

四、 公布。经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的委员,由政协办公厅(或办公室)分别通知推荐单位和个人,向委员发委员证书,并通过新闻媒介向社会公布。

  增补政协委员的程序,也需要经过提名、协商、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和公布这几个步骤。

  问:政协委员何时开始列席人大会?

  答:1959年4月17日至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了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并参加了讨论。从此,政协委员开始列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一般来说,列席人员只有发言权而没有表决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安排列席人员列席会议,并发表意见,对代表充分、深入审议好有关议案,使通过的法律和决议更加符合实际。

  问:什么是界别?

  答:政协由界别组成,界别随着国家形势的发展和经济社会结构的变化不断进行调整。全国政协现设有34个界别。

  党派类10个: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无党派人士

  团体类8个: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

  界别类13个:文化艺术界、科学技术界、社会科学界、经济界、农业界、教育界、体育界、新闻出版界、医药卫生界、对外友好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少数民族界、宗教界

  特邀类3个:特邀香港人士、特邀澳门人士、特别邀请人士

  问:什么是提案?

  答: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者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提案的提出一般有四种形式:一是政协委员可以个人名义或者联名方式提出提案;二是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可以界别、小组或者联组名义提出提案;三是参加政协的各党派、人民团体可以本党派、团体名义提出提案;四是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可以本专门委员会名义提出提案。

  提案工作的基本程序为:提出—交办—承办—答复。提案提出后,提案审查委员会、提案委员会本着尊重和维护提案者的民主权利、保证提案质量的原则,对收到的提案进行审查,审查通过的予以立案。经过审查立案的提案,根据提案的内容和有关单位的职责分工确定承办单位。承办单位办理提案后,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复,并将办理复文直接寄交第一提案人。

  问:政协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有哪些?

  答:主要有七种方式,分别是会议、提案、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开展对外交往。

  会议是中国政协履行职能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之一。全国委员会的主要会议制度有:全体会议制度、常务委员会会议制度、主席会议制度以及秘书长会议制度、专门委员会会议制度等。此外,还有根据需要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专题协商会、情况通报会、论证会、意见听取会、研讨会等。

 

  专题调研是以专委会为依托,组织委员围绕国家的中心工作,有重点地选择某一专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供党政部门决策参考。

  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的主要内容有:宣传贯彻有关祖国统一的方针政策;了解和研究有关台湾的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重要情况;了解和反映港澳台侨各方面人士对祖国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的看法和意见;开展对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联络工作,广交朋友;促进海峡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交流。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两会 政协 社会主义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