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答记者问(全文)

2015年03月05日 20:38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快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5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副主任、主持人祝寿臣: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记者会。本场记者会的主题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先生,围绕这一主题回答大家的提问。

  徐绍史: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是羊年的正月十五,是元宵节。我借此机会祝大家元宵节快乐,同时也想借这次机会向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发展改革工作所给予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表示最衷心地感谢。我也非常愿意借今天这个机会,与媒体朋友们作一个沟通、交流,回答大家的问题。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记者:

  谢谢主持人,徐主任,您好,我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的记者。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去年7.4%的增速创下了新世纪的最低,对此外界有很多分析在唱衰中国经济,甚至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的奇迹已经结束,可能会出现断崖式的下跌。作为中国宏观调控部门的负责人,您对这个观点有什么看法呢?谢谢。

  徐绍史: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正式开幕,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经济社会工作作了全面系统的回顾。记者朋友提出这么一个问题,我再作一个简要的回应。对2014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概况起来是两句话,第一句话叫困难要比预想的多,另一句话是结果比预想的好。困难要比预想的多,大家也都看到,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不如预期,新型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出现了分化,这是从国际上的情况。从国内来看,我们也遇到了不少风险和挑战,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繁重,企业经营困难,还有一些风险逐步地显现,经济下行压力贯穿到全年。在这种情况下面,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带领全国人民直面困难和挑战。通过一年的努力,应该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所以结果要比预想的好。

  徐绍史:

  这个结果比预想的好,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三稳、三新”上。第一稳是经济增长稳,经济增长7.4%,运行在合理的区间。第二稳是物价稳,CPI上涨2%,比较低。第三稳是就业稳。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比我们预期目标还要多。因此这三个“稳”确实是我们很好的一个预期效果。

  徐绍史:

  三个“新”:第一个“新”是改革开放有了新的突破。中央非常重视改革,中央改革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特别是简政放权、商事制度的改革、财政金融的改革、投融资的改革、价格的改革等等,都进一步激活了市场的活力,而且开放型经济也不断地发展,去年我国对外货物贸易突破了4万亿美元,利用外资也有1196亿美元,我们的境外投资也有1029亿美元,所以改革开放进一步地深化,有了新的突破。

  徐绍史:

  第二个“新”是结构调整有了新的亮点。去年粮食12140亿斤,也就是1.2万亿斤,增产了0.9%,非常稳,实现“十一连增”。在国民经济重大结构当中,服务业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了48.2%,继续超过二产,超过制造业,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超过了资本形成,也就是超过了投资,这是结构变化中的两个亮点,所以我说结构调整有新的亮点。另外就是民生有新的改善。结构调整中还值得一提的是单位GDP的能耗下降了4.8%,碳强度也下降了6.2%,这也是“十二五”节能减排取得最好成绩的一年。

  徐绍史:

  第三个“新”就是民生有新的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2014年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了8%,今天总理工作报告当中讲,也解决了6000万人的清洁饮水问题,贫困人口减少了1200多万,教育、卫生、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持续地改善,所以这就是我说的结果要比预料得好。

  徐绍史:

  有人说7.4%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增长最低的一个年份,但我认为这个问题应该发展的、辩证的、全面的来看。第一,应该肯定7.4%的增长是在合理的区间。它与预期目标是一致的,而且在世界各国当中,这个增长速度是名列前茅的。第二,经济的增量比较大。去年我国GDP总量已经达到了636463亿元人民币,7.4%的增量就有8000多亿美元。我们查了一下,相当于世界上排位前20位国家的后面几位国家年度经济的总量,这个量已经是很不小的一个量了。第三,经济增长的质量有所提升,我刚才说服务业超过制造业,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投资,这就是结构上的两个重大的变化,说明我们经济增长的质量在不断地提升。

  徐绍史:

  我看以上就足以说明2014年我们的困难要比预想的多、结果要比预想的好。我还想补充两句话,这一年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直面困难挑战取得了这么一份成绩单,所以我想用两句话来结束我的问题,叫成绩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谢谢。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两会 徐绍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