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委员替13位高中生交提案 希望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成常态

2015年03月12日 21:06 | 作者:吕巍|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吕巍)按照规定,委员们在两会上提交的提案可以是自己写的,也可以是其他人或者其他社会组织调研形成后,由政协委员代交。今年两会,致公组的谢朝华和麻建国委员就分别提交了一份代提提案,这两份提案的作者不是研究机构也不是社会团体,而是十三位高中学生。

  “模拟”出来的提案

  “也许有很多人还记得,2014年8月,在北京人大附中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我是那次活动的评委。而这次我提交的《关于完善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体系的提案》正是那次评选出来的最佳提案之一。”

  谢朝华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是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政协委员张梧华的创意和具体落实下、由其担任执行副主席的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于2012年率先发起的青少年课外教育实践活动,先在“安生中国创新英才特训营”试行了两年,2014年才正式举办首届活动在全国推广。“这个活动以高中生为主体,让参赛的学生组成小组,在组委会的指导下自行确定选题,自行组织调研,然后形成提案,人大附中的6位同学当时选择的主题就是有关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的。”

  谢朝华说,6位同学查找了很多资料,熟悉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又针对学生、老师、家长等不同的人群设计了5套不同的问卷,发放了数百份。“作者之一的叶清华同学告诉我,问卷调查显示,有接近一半的低年级小学生说不清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号码,还有一个8岁的小学生受访者,当问他如果着火了首先要做什么时,他流利地回答要用灭火器灭火,这看似高大上的回答让叶清华很忧虑:8岁的他怎么可能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

  于是,学生们提出了将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进校园公共安全立法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的建议。“参赛的时候这篇提案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逻辑很清晰,内容也很充实。在决定把这篇提案带上两会之后,我又和同学们一起对提案的内容进行了交流和修改,主要是建议方面,尽可能做到一事一议。”

  谢朝华说,这6位同学如今已经建立了人大附中模拟政协微信公众号,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政协,参与到政协的工作中来。“孩子们说,每个人都有把世界变得更好的梦想,他们也是。我很高兴,他们一批是有公众精神的孩子,这很难得。”

  原本我很担心

  麻建国委员这次提交的《关于完善网络个人信息安全立法的提案》也是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的成果,与谢朝华不同的是,由他来提交这篇提案是受致公党中央委托的。

  “刚刚和我商量这件事情时,我心里特别没底。向全国两会提交提案绝非儿戏,高中生写的提案,质量能有保证?”麻建国说,这疑虑在他拿到提案后彻底消除了,他立即组织江苏省参政议政的专家对此提案做了一次讨论。“除了把提案中一些稍显理想化的部分修改了以外,其他部分都是学生们的原作。很难想象,7位来自不同城市的孩子仅靠QQ、微信、电话会议等方式交流,就完成了这么有分量的一份提案,很了不起。”

  这次由焦虑到放心的过程也让麻建国想起了一件往事。“我的孩子从小就在国外读书,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学校组织活动,一个老师带着班里的25个只有7岁的孩子到另一个城市的超市去做调研,调查某一类商品的价格走向,一去就是三天。”麻建国说,那时他很恐慌,在孩子的口袋里塞满了纸条,上面写着爸爸妈妈的名字和电话,还写着详细的家庭住址。“很怕孩子丢了,但后来,调研很成功,再后来才知道,国外的学校会经常组织这种课外实践,相比于国外,中国的孩子太缺少这种实践锻炼了。”

  麻建国认为,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不仅给孩子们提供了课外实践的平台,更让广泛多层协商有了更多的表现形式。“我之前想都没想过有一天会为中学生提交提案,希望以后,这可以成为常态,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人能关注国计民生、关注政协,作为政协委员,我很荣幸,也很骄傲!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提案背后的故事 替中学生交提案 谢朝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