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新春期望”

2015年02月28日 10:3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新春期望”

 

  中新社香港2月27日电 羊年春节刚过,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已整装待发,准备赴京参加全国“两会”。谈起自己的新春期望,多位代表、委员表示,希望香港2017年能够实现普选行政长官。

 

  香港特区政府1月7日发表《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咨询文件》(《咨询文件》),就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展开为期两个月的第二轮公众咨询。

 

  根据政改“五步曲”,政改方案必须得到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2月4日表示,政改第二轮公众咨询结束后,特区政府会尽快归纳公众意见,以期在今年第二季向立法会提交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有关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议案,积极争取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投下赞成票。因此,今年将是推进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关键一年。

 

  “虽然有反对派议员表明将抵制第二轮咨询。但乌云遮不住太阳,我对香港政制发展的中长期未来是乐观的。”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表示,有议员违背大多数市民期望实现普选的意愿,试图阻止政改,但“这阻挡不了历史的车轮”。他表示,期望议员能回归理性,重视民意。期望2017年能实现“一人一票选特首”。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王惠贞说:“我在过去一段时间做过几个民意调查,70%以上的市民都期望能够在2017年通过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说明这不单是我的愿望,也是大多数市民的愿望。”王惠贞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显示中央真心实意希望香港在政制上进步,“现在就看香港如何做”。

 

  王惠贞表示,希望立法会议员都能够遵从、顺应、反映民意,让政改方案通过,让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愿望实现。“谁投了反对票,将来就要承担阻碍香港政制发展的历史责任。”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在春节前后提交了第二轮政改咨询的意见。“我还是希望政改能够通过,2017年能实现‘一人一票选特首’。”

 

  27日,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举办了“2017机不可失——香港第二轮政改咨询座谈会”,谭志源与数十名港区省级政协委员座谈,听取与会者关于政改的意见和建议,幷解答委员的疑问。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在总结中表示,香港政制发展有利于居民安居乐业、社会繁荣稳定、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联谊会坚决支持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规定下,实现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完)

 

 

编辑:薛鑫

关键词:香港特区政府 行政长官普选办法 民意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