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陈吉宁履新环保部长回应柴静拍摄雾霾纪录片

两会在即 雾霾话题再引热议

2015年03月01日 21:54 | 作者:付裕 巩盼东|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陈吉宁履新环保部长回应柴静拍摄雾霾纪录片 两会在即 雾霾话题再引热议

  3月1日,环保部长陈吉宁履新48小时后召开首场座谈会,在与媒体记者探讨当前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的过程中,陈吉宁对柴静有关雾霾与环保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在网络及社交媒体平台上引发热议一事作出回应,并对柴静表示感谢,感谢其唤起了公众对环境问题的再重视。

  央视前记者柴静在2月28日晚携聚焦雾霾问题的个人新作《穹顶之下》宣告归来,并随即引发互联网及传统媒体的评论热潮,掀起一场指尖上的融媒体传播风暴。

  这也使得环保问题再度回到公众视野,并与一直关注环保雾霾治理的全国政协委员的已有观点互相契合,使雾霾问题再次成为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

  聚焦雾霾:融媒体力量再掀环保“风暴”

  2月28日,柴静通过互联网推出了其公益之作《穹顶之下》,聚焦大众熟悉又陌生的雾霾问题,成为2015年首个传播最广、影响最大的纪录片视频。

  在这次事件的传播过程中,视频网站成为最重要的舆论策源地。当天上午10点推出《柴静雾霾观察:穹顶之下》,截至3月1日12时,这一长达103分钟56秒的调查纪录片在网络视频平台的播放量迅速突破1.17亿,同时还引发了网友的评论热潮,掀起了一场指尖上的传播风暴。

  随之而来,微博上1.6亿(24小时数据)的阅读量,加之微信朋友圈转发以及包括人民网、《环球时报》在内的主流媒体的推广,“柴静+雾霾”的关键词成为两日舆论漩涡的中心。

  互联网视频平台、微博、微信、主流媒体的官方网站等等,这场起于互联网的视频内容迅速得到传统主流媒体的关注,东方早报、中国日报、楚天都市报等迅速跟进,使得环保及雾霾话题迅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随后,在履新后首次亮相的媒体见面会上,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他昨晚认真地看了柴静的纪录片,感谢她唤起了公众对环境问题的重视。

  除了环保部长之外,作为曾经的央视同事、早已投入公益纪录片拍摄者行列的崔永元,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自己也已经看过了这部片子,“没想到她拍得这么细,功夫做得这么深,这是我没有想到的。我其实挺佩服她的。”崔永元说道,“虽然我拍的在前,但她拍得比我好。”

  委员在行动:环保议题一直是政协关注热点

  其实,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对于环保议题的关注一直都在持续。自然,治理雾霾也成为近年两会的热点,无论是在地方还是全国,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们纷纷为治理雾霾,尤其是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献计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关牧村表示:“雾霾对中国人健康的影响太大了,尤其是对老人和孩子。APEC期间北京空气好,呼吸都感觉舒服,心情也好。京津冀雾霾最严重,但是由于工作和上学的关系还是必须在这里生活,感到很无奈。”

  “京津冀是污染的重灾区,无论从污染发生频率还是严重性来讲,都是比较突出的。与长三角、珠三角和其他两个地区相比,京津冀是中国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也是雾霾比较多的地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庚辰在此前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津冀处在三面环山的区域,污染物来了以后扩散不出去,污染物在山窝里处于积累的状态,所以容易形成雾霾。

  而目前,“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然面临着底数不清、机理不明、技术不足、联动机制不健全、缺乏治理效果跟踪评估、难以得到社会广泛响应等一系列挑战。”全国政协委员孙步新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治污重头在区域,要出重拳打组合拳,按照“责任共担、信息共享、协商统筹、联防联控”的原则,既要重视控制区域污染排放,也要重视预防不利气象条件,做到长期重治、短期重防,标本兼治。

  雾霾治理:需互相联手合理统筹各方资源

  要切实进行大气污染防治,“必须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周边省市互相联手,合理统筹环境资源,严格落实治污责任,统一协调各部门职责,建立有效监督机制,形成强大治污合力,以期从根本上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整体较差的局面。”全国政协委员荣建勋在此前的采访中曾表示,解决区域性大气复合污染问题,科技支撑是根本。

  “目前华北地区除去少数企业建立了能源管理中心,绝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将能源管理列入企业的主要管理内容,急需督促加强能源的管理。”全国政协委员王福强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推广建设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可以大幅度提高企业能源效率,企业在原有生产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增加建设企业能源消耗监测和管理系统,可以改变企业只注重生产,不注重能源管理,消耗多,排放大的状况,是治理污染的好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建议,加紧建设污染源排放、执法等与污染治理有关的区域间信息共享平台,加快推进城市绿化等防霾基础设施建设。

  民建中央的提案建议,在深化污染源解析研究基础上科学编制京津冀区域型生态环境规划,全方位提升能源输配能力,解决清洁能源设施分布不均问题,提升油品质量,推进机动车减排,继续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大对民营节能环保服务公司的扶持力度。

  也正是如此,正如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赖明在此前回答提案落实问题时说的“雾霾的产生不是一朝一夕,雾霾的治理也不是一朝一夕,是长期的过程,是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的,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说态度很好,举措也落实,但是真正要实现雾霾彻底的治理还需要时间。”

  (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裕、巩盼东)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雾霾 陈吉宁 环保 柴静 纪录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