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亮点 亮点

说了不白说,报了不白报

2015年03月13日 17:51 | 作者:解艳华|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几年一直盯教育组,期间结识了不少相熟的委员。记者发现,两会期间,一边是记者们早早想了解委员关注什么,寻找报道话题;另一边是委员们非常关心自己的发言、提案是否被及时准确地传播出去。昨天记者和郑军委员聊天的时候,他特别兴奋地说:“给你‘报告’一个好消息,我去年的提案被‘关注’啦。”原来郑委员去年提交了一件《关于加强教育组织治理体系顶层设计的提案》,在今年委员们人手一件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中,教育部关于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答复的第一句话就是针对他的提案,“被关注”难免兴奋,但兴奋的不止郑委员一人。

  教育界40组的李象群和丁烈云也得到了同样的“殊荣”,李象群委员去年提交了一件《改变艺术教育“倒金字塔”结构》,今年教育部推出了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等3个艺术教育评价文件,李委员说:“我的建议在文件中都有体现。”而丁委员去年的《关于完善巨灾风险管理法律体系建设的提案》从6000余件提案中脱颖而出,被列为49件优秀提案之一,民政部还据此提案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高效应对了去年发生的几次地震救灾工作。

  除此之外,教育组还有一个令人欣喜的现象。从去年开始,教育部6个司局的司长到委员驻地轮流听取小组讨论1天半,会上面对面解答委员提出的问题,并解释教育部近期工作,委员们直言相谏,官员们正面应答。有委员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以前政协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话叫“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一些“执拗”的委员对此回应:“白说也要说,但愿不白说。”今天看来,在政协这个平台上,“说了不白说”的“喜报”越来越多。记者多次听到委员们聊天的时候说道,现在政协地位提高了,政协委员不再是“弱势群体啦”之类的话。

  当然“地位提升”的还有我们记者自己。作为跑会记者,委员们正襟危坐发表长篇大论的时候,我们经常是坐在会场一隅,有时候连座位都没有,会后还要做“二传手”,把委员观点及时整理、拿捏之后传播出去,我们就是“委员背后”的那群人。但是今年经常会被“提神”一下,在小组讨论会上,几个委员提到是看到本报相关采访后才进行调研撰写提案的。

  委员们说了不白说,我们报了不白报。希望这样的“政协生态”持续下去。

 

编辑:水灵

关键词:教育组 记者 媒体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