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会客厅·点京》节目由北京市政协与人民政协网联合打造,是政协组织与行业新闻媒体合作的新尝试。节目聚焦北京市政协坚持履职为民,围绕改革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建言;聚焦北京市政协坚持团结民主,为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的努力;聚焦北京市政协委员坚持改革创新,认真做好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的常态。为北京市政协充分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舆论环境,助力北京市政协开创工作新局面。

北京市政协委员皮剑龙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点京》节目


 


嘉宾介绍

皮剑龙

北京市政协委员

北京市政协法制民主监督组组长

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

精华版视频

  • 皮剑龙:北京法制建设民主监督应运而生

    皮剑龙:北京法制建设民主监督应运而生

  • 皮剑龙:促进司法机关法律文书在网上公开

    皮剑龙:促进司法机关法律文书在网上公开

  • 皮剑龙: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法制建设民主监督队伍

    皮剑龙: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法制建设民主监督队伍

  • 皮剑龙:推动司法审判与人民调解无缝对接

    皮剑龙:推动司法审判与人民调解无缝对接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进入委员会客厅。﹒今天我们继续来聊聊监督的话题,2015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中共北京市委提出了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总体目标,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北京市委精神,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2015年3月20日,十二届北京市政协第二十六次主席会议决定,成立北京市政协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这个民主监督组由谁组成?又有哪些课题?如何开展监督呢?今天我们就请北京市政协法治民主监督组组长、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和大家说说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的故事。欢迎皮委员做客我们的委员会客厅,您跟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皮剑龙]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皮剑龙,很高兴同大家一块交流。

[主持人]

皮委员我们先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成立的背景好吗?

[皮剑龙]

北京市政协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是2015年上半年成立的,在之前北京市有三个民主监督组,分别是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新闻舆论民主监督组、城市建设的民主监督组。

这个监督组成立应该有三个方面的背景:第一个是我们政协有三大职能,政府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那么这个民主监督就是我们政协的职能。第二个就是说和国家、北京市的层面有关系,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北京市也提出了要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目标,我们作为政协怎么样建设我们的法治北京的首善之区。第三个就是说我们政协在之前有两个工作小组,一个叫社会治安的综合民主监督组,还有一个叫法律小组,这个是我们北京市政协司法委下面的两个小组,那么这两个小组在之前我们民主监督上也有一些这个方面的一种监督的实践经验,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就正式成立了北京政协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

[主持人]

在以往的基础上,把各项职能综合起来,形成新的工作组。当时我们成立的时候这个监督组一共有多少组员呢?

[皮剑龙]

我们成立的时候,第一批的时候正式的组员有39名,在这两年随着委员的增减,略微有增加,大概有近40来名正式的委员。另外我们还特聘了几名特聘委员作为监督组的特聘委员,专家学者,所以说这个是我们的组成。

[主持人]

您大致介绍一下这些组员的背景。

[皮剑龙]

我们对委员的选择上面是有考虑的。一方面我们考虑专业层面,包括委员里面的从事法律工作的委员都吸纳进来了,那么从事法律层面的委员有很多种,一种比如说律师,律师是一种。有的从事教学的,法学教学的教授是一种,还有是在公检法的,有公安、法院、检察院的。这些从事法律工作的这些成员基本上都纳入到我们委员小组当中来。另外我们还考虑到广泛性和代表性,有一些没有从事法律工作的,比如说记者,有一些企业家,他愿意对这个法治建设比较有兴趣,愿意对这个法治建设开展监督的这些成员委员,我们也吸纳进来了。另外我们还考虑到了多元性,我们小组的成员也包括有一些各个民主党派的成员。

[主持人]

这个组的职责和任务是什么?

[皮剑龙]

我们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成立了以后,我们首先觉得建立规章制度,因为一个小组必须得建章立制,我们在小组成立的时候就在第一次全体会上我们审议通过了政协北京市第22届委员会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的工作简则,这个简则对我们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的主要的职能任务有8项。主要是有这些方面,第一个是组织委员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及时向委员传达法治方面的重要方针政策。同时定期地听取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工作情况通报。第二项是对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执法情况进行专项视察,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第三个是对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的情况,法治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的视察。第四个是对普法工作进行专项视察,第五个是广泛听取委员和界别对本市法治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本市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第六个是围绕本市法治建设当中的重要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第七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两会上的工作报告提前开展协商座谈,最后一项是完成这些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交办的会议。

[主持人]

这样大家开始工作的时候就有章可循了。

[皮剑龙]

对。

[主持人]

2015年这应该是我们刚刚成立这一年,我们选择了一个什么样的监督主题呢?

[皮剑龙]

2015年是我们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成立的第一年,我们应该怎么开展工作?对我们来说过去也没有这个先例,所以我们在选题上面也是非常重视,我们的分管主席,我们司法委员的主任对我们也非常重视,多次的讨论论证,首先我们还是说要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议,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那么我们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什么?在司法上就是司法公务的问题,我们司法公正是我们老百姓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司法的根本问题。那么怎么样达到司法公正?我们想的就是如果要司法公正,首先一点必须要司法公开,你只有司法在阳光下开展,那么才能达到公正,同时通过公开来倒逼这种机制促进的公开公正,所以我们选择了一个本次司法文书网化公开的这么一个题目。这个题目切口很小,但是里面的问题很大,牵扯的面很广,小切口反映大问题,这个是我们的初衷。我们选择了一个是围绕本市司法机关法律文书网上公开,开展专项的监督性调研。我们叫监督性调研,这个是我们2015年开展工作。

[主持人]

我们把这个项目也定了,下面就要出发了,有哪些手法,工作手法我们有哪些工作机制保证我们能实现设定的这个目标的顺利实施?

[皮剑龙]

我们题目写好了,我们怎么样开展的监督工作,监督活动,我们也在探索,那么2015年我们是这么做的,首先是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针对这项任务我们成立专门工作小组。

[主持人]

有几个人组成。

[皮剑龙]

有我们的分管副主席挂帅,由我们的司法委的主任和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的成员共同组成,还吸纳了北京市的各大民主党派的委员参加,我们组建了一个专门的工作组。

[主持人]

我们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的全员参与。

[皮剑龙]

同时还吸纳了北京市民主党派让他们派人参加,工作组组建的。组建工作组之后我们还有一点,我们就要学习相关的文件,要求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检察院派人给我们。

[主持人]

邀请他们来讲。

[皮剑龙]

给我们委员,给我们监督组的或者是专门工作组的人员来培训也好,介绍也好,让我们知情明政,首先一点是介绍北京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他们在国家层面上怎么来搞文书公开的?另外就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或者是北京检察院这个系统怎么样开展法律文书公开的?通过你们的介绍,我们委员了解了文书公开的情况,委员开展监督之后对我们的情况是知情明政。

[主持人]

对,知道要了解。

[皮剑龙]

对,知情明政,只有了解了才便于开展监督。第三项是实地的考察,我们选择的几个点来考察,比如说我们选择了中院选择一个基层的法院,选择一个中层的检察院,再选择一个基层的检察院,我们进行考察。

[主持人]

具有一定代表性。

[皮剑龙]


我们考察过程当中既要听他们对全局的情况进行怎么汇报,怎么开展的,文书怎么来公开的,同时我们还了解最基层的概念,他们是有什么做法,他们什么体会?所以我们对这个法律文书网上公开的工作有了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这是第三个方面。第四个方面委员亲自地上网,去查验我们怎么样去了解网上公开的情况。

[主持人]

好像是转化成为一个普通用户,我想查某个文书是否能查到?

[皮剑龙]

对,委员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您也上网亲自感受一下,对我们的法律文书怎么了解的,到底能不能查询?

[主持人]

是否便捷?

[皮剑龙]

对,是否全面,我们每个委员都亲自操作一下,这个是我们讲的第四点。第五点回来之后我们通过这个考察之后,我们再通过大家谈的活动。

[主持人]

大家谈是什么样的活动?

[皮剑龙]

是政协司法委一个品牌项目就是大家对某一个问题,关心的议题感兴趣的问题大家坐一起发表意见,头脑风暴。通过开展大家谈的活动,我们把视察到的东西,了解到的东西大家来谈,最后形成一个大概的基本的意见也好,建议也好,我们都通过大家谈汇聚起来,这个是我们讨论的。第五步是我们再组织人形成调研报告的初稿,或者是监督报告的初稿。

[主持人]

在大家谈的基础上和基本的共识出一个草稿。

[皮剑龙]

对,形成初稿之后,又组织相关的委员进行讨论,或者是通过网络等形式进行讨论,最后又汇总之后,我们最后得到一个基本报告之后,我们又召开专门的监督性座谈会,我们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了一次专门的监督性座谈会。

[主持人]

这种座谈会的受邀对象有谁?

[皮剑龙]

这个座谈会政协非常重视,政协主席,副主席亲自的参加,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院长,北京市检察院的检察长都应邀出席了,监督性座谈会上我们委员对所有的有关问题,有关建议在座谈会上面对面的沟通和协商,这个效果非常好。应该说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也好,检察院也好,对我们委员的意见基本上都采纳,所以说这么一个形式非常好。通过这个沟通之后,我们最后形成监督报告,最后形成一个关于促进本市司法机关法律文书网上公开的调研报告,报给我们的政协常委会。这是最后一个环节形成报告,我们还有一个最后一个环节,这个报告形成之后,我们在第二年又转化为我们政协司法委的一个委员会的提案,作为提案让北京市高院检察院承办这个事情,就变成了连续剧,不光是我们有监督,同时我们变成提案之后还有事后监督,最后又变成提案的座谈会进一步监督,变成连续剧,通过这种方式,使我们北京市的法律文书公开的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主持人]

有一个时效。

[皮剑龙]

对。

[主持人]

皮委员刚刚给我们讲了一个很生动的连续剧,你说2015年等于是形成调研报告之后,2016年作为提案上全会,2016年的主题也是同样的方式操作的,效果怎么样?

[皮剑龙]

我们2016年是选择的题目是《通过行政诉讼看本市法治制度建设》,这个效果也非常好,我们通过2015年开展监督过程当中,发现我们行政诉讼政府的办事效率非常高,当然了很正常。通过了解有了基层的政府的办事儿率达到40%几,甚至50%,市一级的也达到了30%几,我们觉得政府的法治建设有什么问题,通过这个方面来进行考察。深度的考察,我们觉得最后形成了一个意见,建议。最后形成了一个监督报告,这个监督报告效果也非常好。

[主持人]

这个是2016年的主题,因为咱们法治建设的民主监督组刚刚成立2年,做了这两年的活动和题目,你总结这两年的实践,您觉得民主何来评价我们的效果?

[皮剑龙]

通过这两年的监督实践,我本人和我们的很多委员都认为,应该还是非常有效果的,这个效果我从广义上讲,确实我们委员通过我们监督组在监督过程当中提出的相关的意见建议甚至是批评的建议,能够得到相关部门的很好的采纳和接受,而且对我们政府,对我们司法部门的公众有促进和提高,我觉得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特别是社会各界对我们这两次的监督活动,应该评价还是比较高的,从具体讲,我觉得应该有这么几个项目,我们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的建立应该说是搭建了一个民主监督的新平台,过去我们政协委员的监督通过主要是个人方面的监督比较多。通过提案,议案,这种监督比较多一点,但是我们监督组成立之后,我们监督组不仅仅是一个平台了,通过这个平台整合了我们的议案,集中地来监督,我们这个新的平台,这个形式非常好。第二个我觉得取得了一些调查研究的新成果,例如2015年关于司法文书网络公开的调研报告,汇集委员中的法律专家,我们形成了一个调研报告,应该说确确实实促进了本市司法机关,法律文书网上公开的工作的提升,那么截止到2016年8月31日,北京市法院系统,生效的判决文书上网率达到了92.45%,这个应该是非常高的,应该在全国是走在前列的。第三点我觉得我们这个监督组也是探索了民主监督的一个好的形式,民主监督应该说这个题材很久了,他的具体做法还比较新,特别是政协的民主监督,他和人大的监督还不一样,人大的监督是一种法律的监督,硬性的监督,我这个监督和人大的监督是有程序的。但是我们政协的监督,过去我们觉得还是在程序上面,应该是民主监督,应该是一种比较弹性的监督,或者是比较软的监督,这个是相对的,那么这个监督我们怎么样从程序上,怎么样从效果上,过去我们都没有实现,特别是法治建设的民主监督没有实现。通过我们这两年之后,我觉得我们从程序上也好,从效果上也好,应该说探索了一个好的形式。

[主持人]

您刚刚讲的连续剧。

[皮剑龙]

对,第四点是我们实现了监督能力的一种新突破,过去我们政协对法治建设的监督都是委员个体的方式出现,通过我们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成立之后,大家形成一个合力之后,我们通过监督活动,我们打造了一支专业化的,对法治建设进行民主监督的队伍,这个过去没有的,提高了我们组织化程度,过去都是单打独斗,现在是组织化程度,在与公检法的互动过程当中也加强了委员的政治责任感,锻炼了委员的监督能力,提高了委员的监督水平,这也是我们一个很好的成效。

[主持人]

就是合力。

[皮剑龙]

对,过去委员单个来说,觉得我们的委员力量很弱,通过监督组的出现,共同智慧,我们既提高了监督能力也提高了我们监督水平,而且我们也提高了组织化程度这个很关键的。

[主持人]

以后可持续发展重要的方面。

[皮剑龙]

是的。

[主持人]

反过来说,我们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优势,您觉得最明显的是在哪里?

[皮剑龙]

就我们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来说,我们的组员分布很广泛,我们都来自各个行业,有律师行业,有法律教学研究行业,也有公检法系统,这些委员他都熟悉各个方面的法律事务,另外我们还有一些非常热心北京市法治建设的一些其他行业的委员,新闻媒体的,比如说影视,比如说还有一些企业里面的委员,我觉得这些委员他的能力非常强。所以说他在监督上发现问题非常准确,把握非常准确,所以说提了一些建议非常到位,你不能说我们是这样的,不能说我们每次监督的时候,你说你提一个问题不着边际,我们的委员应该说发现问题很准,提出的建议把脉很准,所以说很容易让被监督的对象接受,所以我们的优势就在这个地方,还是人才优势。所以说我觉得在我监督过程当中,队伍很重要,特别是专业化队伍很重要,这也是我们将来在以后的监督过程当中继续提高的方面,我们还要吸收更多的专业的人才参加,参加我们政协,提高我们的监督能力。

[主持人]

也利用人才优势提出专业性的建议和意见,才有可能被人接受有针对性。因为马上开始新的民主监督工作了,2017年民主监督组是确定了什么主题?

[皮剑龙]

是这样,我们今年是三年了,第一年是对司法部门,法院检察院开展了监督,第二年我们对政府开展监督,还有对社会组,比如说对公民的守法,政府的普法有考虑,2017年我们选择的题目是对调解工作开展监督。

[主持人]

人民调解?

[皮剑龙]

对,这个调解工作应该说有几个考虑,第一个考虑是怎么样让我们的执法审判工作和我们的调解工作实现无缝对接,就是司法审判和我们的人民调解无缝对接,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司法应该说是解决问题的,应该是最后的层面,我们应该还有前移,把矛盾化解前移,人民调解是一个很重要的决策,人民调解是有法律的,人民调解应该说这几年的工作也做的很好,但是我们怎么说怎么样更好地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这个是我们有所考虑的,特别是我们现在法院也授权开展调解了,现在怎么样在行业内能开展一种调解?建立一种调解?让调解工作在社会上打造一个非常好的完整的体系,或者是叫建立多元化矛盾解决机制,这个也是我们考虑的方面。通过调解来怎么样化解矛盾?核心是建立和谐社会,调解的目的是解决矛盾,解决矛盾的目的是建立和谐社会,这个方面也很有意思。这项工作刚刚启动,可能今年上半年吧,应该完成,作为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或者是说作为民主监督的一个组成部分,我是这么讲,也是一个新事物,通过这几年的实现,我觉得应该还是从制度化,从程序化上进一步加强,怎么样让我们的民主监督能够有程序可循,特别是政协的章程上有专门的,对我们民主监督的程序做一些规定。

[主持人]

其实您是说在顶层设计上更明晰一些。

[皮剑龙]

对,另外在监督过程当中,监督我们是民主监督,不像人大的法律监督,我们在监督过程当中,怎么样和我们被监督的对象互动,我们觉得应该也有反馈机制,比如说过去我们在提案工作上做的很好,我们提案工作,我们怎么样做提案,我们提案怎么样办理,办理完怎么反馈我们是有机制的,我们作为民主监督,监督之后提出了监督报告之后,你怎么办理?你怎么反馈?对我们的意见建议怎么采纳,怎么接受?怎么反馈,应该有一个机制,反馈机制上应该有。

[主持人]

刚刚讲的连续剧再加一个小篇章就更好了。

[皮剑龙]

对,更进一步的制度化,程序化,政协工作,政协和我们政府和司法部门的监督,我们实际上是一种合力,最后形成一种帮忙不添乱,这个忙能够帮的更好,这个是我们达到的目的,只有这样有规范化了之后,我们才能达到一种帮忙,不添乱,既达到了监督,同时大家也得到了提升。

[主持人]

监督的目标就是为了工作更好。

[皮剑龙]

对。

[主持人]

感谢皮委员和我们的分享,也感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我们一起期待一个更加美好的首都北京,我们下次再见!


  • 北京市政协委员皮剑龙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点京》节目

  • 北京市政协委员皮剑龙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点京》节目

  • 北京市政协委员皮剑龙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点京》节目

  • 北京市政协委员皮剑龙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点京》节目

  • 北京市政协委员皮剑龙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点京》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