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申遗专题>标志地巡礼标志地巡礼

浙江宁海——王爱山

2015年07月28日 16:32
分享到: 

         1.5王爱山(水母溪)

王爱山(水母溪)

1.6王爱山(松门岭)

王爱山(松门岭)

1.7王爱山(筋竹庵)

王爱山(筋竹庵)

 

 

 

    1613年5月20日和1632年农历3月15日,徐霞客曾两度游历此山,并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游记文章。如他第一次上王爱山:“……四月初一日,早雨。行十五里,路有岐,马首西向台山,天色渐霁。又十里,抵松门岭,山峻路滑,舍骑步行……而雨后新霁,泉声山色,往复创变,翠丛中山鹃映发,令人攀历忘苦。又十五里,饭于筋竹庵。山顶随处种麦……适有国清僧云峰同饭,言此抵石梁,山险路长,行李不便,不若以轻装往,而重担向国清相待。余然之……又三十余里,抵弥陀庵。”十九年后,徐霞客再上王爱山:“十五日,渡水母溪,登松门岭,过玉(王)爱山,共三十里,饭于筋竹庵,其地为宁海、天台界。陟山岗三十余里,寂无人烟,昔弥陀庵亦废”。  

 

  综上足见,徐霞客对王爱山的钟情和重视。山色郁郁的松门岭成了徐霞客纪游天下的第一岭,山顶随处种麦的筋竹庵成了徐霞客壮游天下的第一个导游站。因此,王爱山成为徐霞客游线的重要遗产点和标志点,完全在情理之中,不可或缺。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