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申遗专题>认证专区认证专区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方案

2015年07月29日 15:16
分享到: 

  一、行动背景

  “线性文化遗产”是近年来国际社会新兴的文化遗产保护类型,主要指拥有特殊文化资源集合的线形或带状区域内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群,是世界遗产的一种形式。2008年,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十六次大会通过了《文化线路宪章》,“文化线路”作为一种新的大型遗产类型被正式纳入了《世界遗产名录》的范畴。这就为“文化线路”在“世界文化遗产”中奠定和确立了地位。

  在宁海县人民政府的推动下,由人民政协报社、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等主办或参与的有关徐霞客游线申遗的研讨会已经坚持了多年、开展了多次。为促成徐霞客游线所在地政府的统一行动,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弘扬徐霞客精神,助推徐霞客游线申遗和相关研究,2014520日,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以及全国十省市政协文史委员会负责同志,在今本《徐霞客游记》开篇地——浙江省宁海县举行“徐霞客游线的当代重兴——徐霞客游线申遗与线路标志地认证研讨会”,形成《宁海共识》,呼吁游线各地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要以对民族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后代负责的精神,投入徐霞客游线的保护和徐霞客精神的弘扬工作;同时呼吁徐霞客游线所在省市的人民政协依托统一战线组织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促成沿线各地政府联合行动。其中表达了三层意思:1.徐霞客游线申遗艰难漫长而有特别的价值。2.助推徐霞客游线申遗和相关研究保护需要沿线各省区市的统一行动,需要一个协调与联络的机构。3.需要就游线标志地进行认证,从而从虚到实行动起来推动保护。

  正是基于以上背景,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宁海县人民政府等单位联手于20141125日在京筹建了旨在联络协调徐霞客游线节点地方政府联合行动从而推进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的“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协调联络办公室”,并根据自愿的原则邀约组建了由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各界专家和各地政协组织代表参与组成的“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弘扬徐霞客精神”顾问团同时就“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和认证对外进行了新闻发布。20151月,“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正式展开。20155月,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亦参与其中,成为发起单位之一。

  二、组织单位

  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宁海县人民政府

  三、行动性质

  该行动是由社会团体发起、基层政府和各界专家自愿参与、意在推动徐霞客游线节点城市联合行动的一次文化动员行动,该行动的启动使得社会各界关于徐霞客游线遗产梳理保护的意愿从倡导进入助推实施阶段。

  四、行动价值

  徐霞客游线漫长、点多而散、游记叙述和实地的吻合度与原真性、整体保护规划的高难度、行为与行动的一致性等等,都构成了保护和联合申遗工作的高难度。为了推动各地政府做好线路有关节点的保护规划,为国家层面未来的申遗工作奠定基础,标志地认证行动意义重大。具体:1.响应和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问题系列论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游线地政府和社会公众增强文化遗产保护和环境保护意识,充分认识徐霞客精神及相关遗产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高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2.推动各省市相关地区组织力量,积极投入徐霞客游线遗产的调查研究工作,为国家层面启动“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奠定基础。3.为国家和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徐霞客游线”的整体和分项保护规划、切实开展保护工作,提供基本信息和相关支持。

  五、基本概念

  徐霞客游线是中国古代由个人开辟的一条路线最长、涉及地域最广、科考贡献和价值最突出,而且有据可考、至今基本保存完好的自然与文化科考探险线路;其本质内涵是综合科学考察。徐霞客的科考与探险活动,体现了中国文化“敬畏自然”、“师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念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实践精神;他的考察与探险记录,成为中国400年来历史、地理与文学叙述的最重要的原典之一。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指能够有可靠资料证明确曾为徐霞客游历考察过的、反映徐霞客科考行为、彰显其科学探索精神或在徐霞客科考线路中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文化或自然遗存点。在一个行政区划内,如有若干点具有同样性质,可作为组群表述。

  六、申报对象与时限

  对象:凡据《徐霞客游记》或其他资料可考的所有游线节点所在县(区)均可提出申请。申报主体为游线节点县或区政府的指定部门。

  认证时限:每年7-11月接受申报,9-12月及第二年4月组织现场考察,第二年5月,专家评议后公布认证结果。鉴于“标志地”为徐霞客游览科考经过的一个或一组文化或自然遗存,各地根据自身遗产点状况及工作进展情况,可以一次性申报,也可以逐年分批申报,数量不限。专家小组进行实地考察时,将督察同一县区前一次认证的标志地的保护情况,保护不利者,组织方有权摘牌。

  七、认证专家

  根据自愿原则,由全国政协委员、地方政协文史委负责人、社会各界相关研究者组成顾问团。具体见附件: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申遗研究、弘扬徐霞客精神顾问团成员(名单附后),一年更新一次。

  八、认证标准

  1.基础标准:1)准确资料证明确曾为徐霞客游历考察点;(2该点在徐霞客科考历程中,在科考对象、方法、内容、工具等方面具有代表性价值;(3)该点在徐霞客游线上具有重大纪念意义。

  2.加分项:1)申报点已是世界遗产或已经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历史文化名城(镇、村)、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自然保护区或、各级风景名胜区等;2申报地政府在徐霞客游线文物或自然遗存保护上有相关努力且已经取得实际成效;3)申报地有弘扬徐霞客精神的相关举措;(4)当地媒体或申报地民众对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或对弘扬徐霞客精神相关活动的参与度高。

  九、认证步骤

  1.资料准备与申报。1)签署协议(表明为自愿参与并自愿承担相关责任)。申报主体为游线节点所在地的县(区)政府的指定部门。为便于操作,一般由县、区级政府或政府指定委托的相关部门申报。跨地区的遗产地或游线不便分割者,可由地级市申报。(2)申报单位填写《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申请表》(可用更多附页说明情况并成册)。

  2.办公室受理。办公室接到申报材料后进行形式认证,邀约顾问团成员至少1人进行初审并给予反馈指导。

  3.实地考察。材料受理通过后,由办公室邀请5位顾问团成员(专家委员会成员3+推进委员会成员1+精神弘扬委员会成员1人)组成考察小组作实地考察,听取申报单位报告,现场考证,并向地方政府反馈意见。

  4.终审表决。第二年4-5月,办公室将组织申报地政府代表现场介绍情况并答辩(可使用PPT),顾问团组成评审委员会合议并现场表决。

  5.颁发证书、提出要求、对外宣传。1)安排嘉宾向标志地政府颁发证书;2向申报地提出《进一步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和弘扬徐霞客精神》的相关要求;(3)统一对外宣传公示。

  十、相关提示

  1.整个认证工作由地方自愿参加,并自愿承担相关组织、宣传和咨询费用。

  2.标志地认证工作每年受理一次,同一地方申请次数不限;申请之后如在保护上长期不达标或达标后又损坏,组织单位有权摘牌。

3.关于资料整理的几点说明:(1)徐霞客游线的认证,应当以今本《徐霞客游记》为依据;同时,徐霞客友朋的记载、地方文献亦应重视。(2)地方文献中有关徐霞客考察过的当地人文与自然景观的记载,具有参考价值,可与徐霞客的记录互相印证,或互为增损。(3)应充分反映沿线与徐霞客有关的文物建筑、遗址遗迹及纪念性设施的有无和现状。如塑像、亭阁等虽系后人所为,但反映了当地对徐霞客的崇敬和对徐霞客游线的认定(4)搜集近人的有关论著,有助于对游线标志地的认证。列出与当地有关的书目或论文索引,重要内容复印附后。(5)附徐霞客在本县(市、区)范围内的旅游路线图;名山规模较大,最好附有徐霞客在山中游探的路线扩大图。(6)文字资料依据需要注明出处。地方志要注明成书时间、出版或重印年代,出版社名称,页码。著作要注明出版社及出版时间。文章要注明刊名、出版时间、期数。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