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九届政协

第九届政协大事记


2001年

2014年09月17日 16: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日,新年茶话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江泽民在发言中指出:2001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五”计划的第一年,也是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他说,在新世纪,我们要一如既往地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实现海内外一切爱国的中华儿女的大团结。

  2月5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中南海主持座谈会,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对即将提请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大家普遍认为,《报告(征求意见稿)》全面体现了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九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和经验,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阐明了“十五”计划纲要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内容,为“十五”时期国家的发展和建设,勾勒出了一个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的政策框架。

  3月1日,“关注森林”活动启动大会在京召开。该活动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中国绿化基金会五家单位共同主办。“关注森林”组委会决定,将2001年命名为“中国森林年”,并以此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

  3月3日~1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大会赞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和朱镕基总理就纲要所作的报告,赞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同意叶选平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同意万国权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关于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增选叶少兰等9位委员为常务委员。

  4月12日,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军队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恩茂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6月26日至29日,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14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如何加强和深化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

  7月2日,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理事会一届一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会章程、由114人组成的理事会及由36人组成的常务理事名单。陈锦华当选为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会会长。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会以全国政协办公厅的名义申请成立,是中国经济社会研究机构和有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联合组织,由经济、社会领域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实业家和社会各阶层代表人士组成,具有社团法人资格。其宗旨是在国内发挥研究、咨询、服务作用,支持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致力于团结、联合经济社会各界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讨论,提出建议和意见,提供咨询和信息,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在国际活动中,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会致力于推动与国际协会及其成员组织、各国经济社会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广泛对话与交流经验,促进世界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会的执行机构为理事会。理事会下设经济、社会、环境、教科文、外事等5个事务委员会。

  7月4日,全国政协召开专门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总结上半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的工作。叶选平对专委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把重点课题的调查研究搞得更好。二是突出界别特色,重视社情民意。三是调查与研究并重,在研究上狠下功夫。四是加强调研成果的转化工作。五是搞好专题调研的综合协调。

  7月23日至27日,由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政协宗教工作研讨会在山西介休举行。中心议题是“关于加强宗教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问题”。大家认为,一定要强调爱国爱教的“国”,是指具有中国特色的、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教”是指坚持独立自主的宗教。同时,对培养宗教界的接班人,必须信任而不放任,爱护而不袒护。

  9月4日至6日,“21世纪论坛---绿色与环保’2001”会议在北京举行。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和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联合举办。出席会议的中外人士分别就“森林的环境效应”、“森林资源与社会生产力”、“森林可持续经营及其认证体系”、“能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城市”、“环境保护与市场”等六个专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在新世纪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目标模式、大政方针以及发展战略上提出了许多符合中国国情的、有见地可操作的观点和建议,为政府部门正确决策提供了参考意见。

  9月11日至12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在北京举办“21世纪论坛---不同文明对话2001年研讨会”。这是全国政协“21世纪论坛”的第二次专题性国际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了36位中方与会者(包括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各国际问题研究机构、有关大学的专家学者)和28位外方与会者(包括波兰、埃及、肯尼亚、马来西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巴西和希腊等9国驻华大使,17个国家驻华使馆文化官员,联合国驻京机构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及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等)出席会议。

  9月27日至29日,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15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

  10月9日,辛亥革命90周年纪念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江泽民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江泽民指出,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反动政府,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华民国。辛亥革命,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为中国先进分子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打开了新的视野。他说,辛亥革命在中国近代史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里程碑。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的忠实继承者,始终把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视为辛亥革命的继续和发展。

  11月6日至8日,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政协依法行政暨城镇贫困群体问题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12月3日至6日,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座谈会在京召开。这次座谈会的议题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总结交流地方政协工作的经验,推动政协工作的发展。

 

编辑:罗韦

关键词:全国政协 中国 召开 政协 第九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