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七届政协

王恩茂

(1913—2001)

2014年09月17日 14: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恩茂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江西永新人。1928年参加革命。193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秋转入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永新县苏维埃政府文化部长、中共永新县委秘书长、中共湘赣省委秘书、中共湘鄂川黔省委秘书长、中共川滇黔省委秘书长、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政治部秘书长。参加了湘赣苏区土地革命斗争,反对敌人一、二、三、四、五次“围剿”,参加了湘鄂川黔苏区土地革命斗争和反对敌人“围剿”,参加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红军二、六军团会师,二、六军团和四方面军会师,一、二、四方面军会师。

  在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八路军一二○师三五九旅宣传科长,三五九旅政治部副主任,三五九旅军政委员会委员,三五九旅副政委,八路军南下支队副政委,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副政委,湘鄂赣军区副政委,参加了晋西北、晋察冀、雁北抗战,参加了保卫黄河、保卫陕甘宁边区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参加了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参加了1944年南下创建华南抗日根据地的战略行动。

  人民解放战争时期,历任三五九旅政委、吕梁军区政治部主任、晋绥军区野战军二纵队政治部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二纵队副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第二军政委,参加了中原自卫反击作战,坚持中原根据地斗争、中原突围、晋西南战役、汾孝战役、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战斗,沙家店、荔北、韩银、运邑、瓦银、西府、陇东、永丰、扶眉、河洲、西宁等战役,一直到解放新疆。

  解放以后,历任南疆区党委第一书记、南疆军区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第一书记、新疆军区司令兼政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处书记、南京军区副政委、沈阳军区副司令、副政委、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吉林省军区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乌鲁木齐军区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顾问委员会主任。1986年3月至1993年3月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1955年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军衔,同年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90年授予一级红星勋章。是中共七大、八大、九大、十一大、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代表,十五大特邀代表,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中共第九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第一、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出版有《王恩茂日记》。

  于2001年4月12日逝世。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中共 政委 第一书记 参加 第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