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四届政协

第四届政协大事记


1964年

2014年09月17日 14: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各界人士中进一步开展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计划大纲》。政协全国委员会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起孟对这个计划大纲的草案作了说明。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69—191号提案的审查意见。

  6月27日,毛泽东在文艺界整风报告的批语中指出:文艺界各协会和它们所掌握的刊物的大多数,15年来,基本上不执行党的政策,“最近几年,竟然跌到了修正主义的边缘”。在这种不切实际的估计下,文化部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所属各协会再次进行整风。随后,即对一些文艺作品、学术观点和文艺界学术界的一些代表人物进行了错误的、过火的政治批判。7月初,根据毛泽东的意见,中央决定成立以彭真为组长的文化革命五人小组。

  12月20日至1965年1月5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共1199人,会议听取并讨论通过了郭沫若副主席所作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出席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了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所作的《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所作的《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一致同意推举毛泽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选举周恩来为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主席;选举彭真等22人为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选举平杰三为秘书长;并选举出于树德等135人为常务委员会委员。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提案审查的决议》。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第四届 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北京 举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