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 >政协65周年>最政协政协人

吉林政协原副主席:人民政协要重视宣传工作

政协要想为深化改革多发“好声音”,就应该对政协的各项工作始终保持高度的新闻敏感

2014年09月18日 10: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民政协要重视宣传工作

  吉林省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 高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前十天于1949年9月21日由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召开的,到今年已是65周年;吉林省政协于1955年2月成立,到明年也60周年了。在这历史的长河中,我有幸曾在吉林省政协工作三载。时间虽短,收获良多,特别是与各方面媒体结下了深厚友谊。这份友谊不仅是我人生经历中重要的一部分,对于帮助推动政协工作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实践证明,人民政协一定要重视宣传工作。

  我到政协工作后发现,一些人对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认识有偏差。针对这种情况,我与当时的一些政协常委、委员和机关干部一起通过调研,分析总结了吉林省政协统战工作形势,并概括为:“三靠”,即靠党的领导和正确的方针政策,靠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协力,靠各民主党派和各界朋友大力支持;“四真”,即各级党委对政协工作真重视,各级政府对政协工作真支持,各民主党派、各部门对政协工作真配合,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真努力;“五个坚持”,即坚持抓大事、议政事、办实事;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监督于执行之中;坚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转,按照政协基本职能干;坚持政协机关为“围绕大目标,促进团结”而努力做好服务工作。当时《人民政协报》、《新闻工作者报》、《团结报》、《统战纵横》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都对这些工作作了报道。1992年,《吉林日报》、《协商新报》和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先后就吉林省政协统战形势喜人、公主岭市政协为农业服务、珲春市政协为进一步扩大开放建言献策等方面进行了宣传报道,我还执笔撰写了其中部分稿件。全国政协对这些做法和经验给予充分肯定,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资深记者专程来吉林省政协采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写的《改革开放中的吉林省各级人民政协》在1992年9月17日《新闻联播》节目中全文播出。这无疑是对吉林省政协工作的一次很大的推动。

  现在再回头看这些事,我觉得,政协要想为深化改革和民主监督多发出“好声音”,就应该对政协的各项工作始终保持高度的新闻敏感,包括哪些工作需要扩大声势,哪些工作需要连续跟踪,哪些工作需要深度报道,宣传报道要从什么角度切入,以及面对不同媒体、不同受众群宣传报道如何更有针对性等。

  作为政协领导,有必要多与记者主动接触,不拘形式,多接触就了解,了解就理解,理解就支持。与媒体接触,很重要的一条是要善于表达,要能把繁复的事情说得层次清晰、明明白白,把呆板的工作说得生动形象、风趣幽默、引人入胜。记得1992年8月下旬,全国政协组织中央新闻单位一行8人到吉林采访。采访题目是如何使人民政协更好地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我到吉林市宾馆与记者们见面,给他们简单地介绍了一下吉林人文地理和经济发展情况,并讲了吉林省政协的工作思路。我说,事在人为、路在人走、业在人创;到位不越位,大事协商好、小事不干扰;少数人调研,多数人论证;工作创一流,班子争上游。我一说这些马上就引起了记者们的兴趣。

  1993年初,我离开政协领导岗位时又给《协商新报》写了一封《我心不离政协》的信。当时我在信中说:“人民政协的政治影响不可低估,历史作用不能替代。政协工作有干头,前程远大,大有可为。政协工作同党的其他工作一样,能自强必受重视,有作为必得支持,有贡献必有地位。”

 

编辑:付鹏

关键词:人民政协 吉林省政协 政协领导 人民政协的政治影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