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提案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 提案
0951号:开展健康城市创建促进城镇化发展

2013-07-12 13:59:15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第0951号

--------------------------------------------------------------------------------

案    由: 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创建活动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由主办单位卫生部会同中国保监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理
提 案 人:江利平
主 题 词:城市,疾病控制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城镇化是未来几十年我国最大的发展潜力。从1978年到2011年,我国城镇人口从1.72亿人增加到6.9亿人,城镇化率从17.92%提升到51.27%。城镇化发展给人类的生活、工作带来很大方便,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但高速发展的城镇建设,尤其是工业化的城市面临着社会、卫生、生态等诸多问题,严重困扰并危害着城市居民的身心健康。
    面对城镇化问题给人类健康带来的一系列挑战,世界卫生组织于1986年首次提出健康城市行动战略,健康的城市是由健康的人群、健康的环境和健康的社会有机结合发展的整体。不仅将健康城市作为一个希望达到的结果,而是作为一个长期的、持续发展的、动态的建设过程。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步伐加快,城市中人口密度过高、就业困难、住房紧张、交通拥挤、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诸多社会、经济、生态问题显现,环境状况总体恶化趋势还没有根本遏制,一些重点领域水污染严重,部分城市灰霾、雾霾现象凸显,环境群体性事件增多。同时,随着生活水平和医学技术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这一概念的理解与认识也不断深入,希望实现健康的身体、健康的心理和健康的社会环境的有机结合。因此,以国际视野和世界经验科学准确把握中国城镇化建设方向,在我国大力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对于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健康城市试点工作于1994年开展,2007年底,全国爱卫办确定上海市、杭州市、苏州市、大连市、克拉玛依市、张家港市、北京市东城区、北京市西城区、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上海市金山区张堰镇十个市(区、镇)为全国第一批建设健康城市试点,拉开了中国建设健康城市的新篇章。健康城市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持续发展的工作。她追求的目标是创建有利于健康的支持性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满足居民基本的卫生需求;提高卫生服务的可及性。这些都必须把健康问题列入城市决策者的议事日程,促使地方政府制定相应的健康规划,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从而提高居民的健康状况。
    为加快我国健康城市建设进程,提出以下具体建议。
    一、明确提出“健康城市”创建要求。由全国爱卫办在各地健康城市试点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根据我国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定制订健康城市创建及考核标准;请国务院制订“健康城市发展中长期规划”,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健康城市”创建活动,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将其作为创先和发展社会管理的主要职能目标之一,作为建设幸福中国、美丽中国的必备条件之一,把健康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的考核体系,以提高各级政府的重视程度和创建热情。
    二、建立创建健康城市激励机制。为了鼓励各地开展健康城市创建工作,国务院将健康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国务院表彰命名范围,充分调动各地地方政府的创建积极性。
    三、理顺健康城市建设协调工作机制。健康城市创建是卫生城市创建的拓展和延伸,进一步丰富了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内容和内涵,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此项工作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由各级政府牵头、一把手负责、分管领导配合,整合规划、卫生、环保、民政、社保、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康城市建设协调领导机制,增加并保障经费、人员、政策等方面的投入,力求工作实效。把健康城市创建工作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四、加大健康城市宣传教育力度。健康城市建设包括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和健康人群的具体内涵,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广告牌、宣传栏等媒介和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健康城市”进学校、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等活动,在人民群众中传播健康观念、形成健康意识、充分调动参与健康城市建设活动的积极性。
    五、扩大健康城市建设试点范围。建议在湖北省选择若干城市,开展国家级健康城市试点工作并加强指导,推进我国中部地区健康城市建设,更好地发挥湖北省作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作用。湖北省委、省政府已于2011年提出开展“健康湖北”全民行动计划,制定了《湖北省健康城市试点工作方案(试行)》,并在基础条件较好的宜昌市、十堰市和武汉市江岸区、汉阳区开展湖北省健康城市试点工作,目前此项工作已初见成效。
    六、研究健康城市建设的政策性突破,稳步推进医疗保险向健康保险过渡。在巩固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稳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完善基本医保管理体制的基础上,探索医保参保人员健康管理激励机制,积极推进医疗保险向健康保险试点工作,可在湖北省选择城市先行试点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过渡为健康保险。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