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建言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 建言
尊重农民意愿 坚决不搞行政命令强行拆迁

2013-07-17 07:14:16

    罗富和副主席代表民进中央的发言

    民进中央2013年对黑龙江、内蒙古、河南、福建等省区进行调研后发现,当前在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必须高度关注、加快推进粮食主产区的城镇化。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优先安排粮食主产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加快县城、中心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发展。要结合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着力加强800个产粮大县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优先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项目安排在粮食主产区,加快县城、中心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发展。
  第二,切实处理好城镇规划用地和耕地保护的关系。保住18亿亩耕地这条“红线”、“底线”,才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得到提高,灌溉条件得到改善。要努力实现耕地“占补平衡”,通过土地开发整理,补充耕地数量和质量不低于同期建设占用、灾害损毁和农业结构调整损失的耕地;要严厉制止土地利用粗放浪费、违法违规用地的现象。同时尊重农民意愿,坚决不搞行政命令强行拆迁。
  第三,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建议不断完善相关规划和政策,引导城市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向农村流动,城市公交、供水、燃气、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向周边农村延伸。建议有效整合涉农资金,集中投入水、电、路、教育、医疗、文化等设施建设,促进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居住环境改善;要优先处理好城镇化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强调减少对水源和土壤的污染,保障粮食与食品安全。
  第四,中央和省级政府要加强指导,加大投入。建议中央政府在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的同时,对粮食主产区的专项转移支付不能减少。建议减少或者取消粮食主产区对中央农业投资配套政策,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对在商品粮生产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产粮大省、大县,按照粮食产量、商品量、商品率和人均占有量等指标,核定补偿标准,使产粮大县人均财力达到全国县级平均水平。


 

 来源: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