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建言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 建言
合理建构住房供给结构 满足不同层次居民需求

2013-07-17 07:35:22

谢朝华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的发言:


    致公党中央在广东和四川两省调研后建议:
  一、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公平效率兼顾的住房保障体系。合理建构住房供给结构,有机结合政府、市场、社会多元主体,满足不同层次居民需求。重点解决中低收入户籍人口、高端引进人才、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需求。以政府主导的公共住房建设为主体,同时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将非正规住房纳入城市住房保障体系。
  二、住房保障与推进新型城镇化政策相协调。探索建立多级区域统筹机制,分地域建立差别化住房保障体系;逐步退出经适房和限价房,建立以公租房为主、廉租房为辅的住房保障体系,引导市场优化配置商品房结构。通过土地制度改革和规划加强引导,刺激大中城市保障房建设。住房政策改革与户籍等制度变革同步,构建农民退出农地补偿制度和农民工住房储蓄银行制度等。
  三、创新土地制度,增加住房供应。创新试点城镇近域地区农村集体土地、宅基地等要素流转和市场化机制,补充保障性住房土地储备。允许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直接进入城市商住用地一级市场,允许农村集体在城市规划、土地规划到位情况下进行商品房开发。正视非正规住房积极作用,城中村、小产权房经改造符合规定后,归入公共租赁住房体系。鼓励发展社会住房合作社,鼓励单位自筹建房纳入保障房。
  四、完善财税金融政策,拓宽住房保障融资渠道。明确政府在保障房融资机制中的主导地位,确保年度财政预算中保障房项目支出比例。由政府发起或支持成立金融机构,调控住宅贷款规模和结构。建立针对性住房保障计划,增强农民工在就业城市的住房支付能力。
  五、完善住房保障管理机制。建议加快推出《住房保障法》,健全监管机制;建立完善信息平台,加快社会住房信息体系建设;建立住房价格独立评估机制与机构;加强租赁型保障房管理。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