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建言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 建言
推进城镇化要做到耕地不减少甚至增加

2013-07-17 07:58:09

郑晖委员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发言:


    推进城镇化要发挥好土地的潜力。在加强宏观管控的同时,建立健全有效机制,做到耕地不减少甚至增加,工业化和城镇化不缺地。
  从各地实践来看,特别是经国务院批准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改革试点地区,成效是显著的。实地考察证明,通过“增减挂钩”可以达到“一不减、二增加”,即地力不减,耕地面积增加,粮食产量增加。为确保“红线”,建议还可对基本农田采取补大于占的做法。
  目前,地方政府的基本做法是:通过土地出让金支持城镇化建设并取得了积极效果。在现行体制下“土地财政”的存在有其客观必然性,依托规范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是必然选择。到今年上半年,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通过地方融资平台共支持新农村建设项目200个,投放贷款356亿元,覆盖15个市69个县(区),实现土地复垦43万亩,新增耕地42万亩,置换建设用地41万亩,建设农民安置房2226万平方米,安置农民63万人,配套基础设施完善,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取得了党政欢迎、农民满意、风险可控的效果,并有效破解了工业化和城镇化缺地、新农村建设缺钱、耕地保护缺动力、城乡统筹缺抓手这“四缺”的难题。
  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在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上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工业用地存在浪费用地现象。现在全国平均的政府供地价格,最贵的商贸用地,约为5800元一平方米,住宅用地约为4800元一平方米;而工业用地价格最低,仅700元左右,如此价格,企业拿地后既可以保值又可以升值,这是造成工业用地浪费的原因之一。
  推进城镇化,还应尽快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推进耕地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城镇化与现代农业、与新农村建设的有机结合、协调发展。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