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建言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 建言
城镇化应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核心

2013-07-17 08:18:42

徐辉常委代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发言: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存在的“进城易、落户难,同工易、同权难,生存易、过好难,共存易、融入难”问题一直没有很好解决,近年来又出现财力支撑不足、利益诉求分化等情况。我国城镇化率2012年已达52.57%,但按户籍人口统计则只有35.29%,大量被纳入城镇人口统计的农业转移人口尚未落户城镇。
  为此,建议:
  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核心推进城镇化建设。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城镇化的核心,未来各级政府都应从注重城市规模扩张转到注重人口集聚上来,从注重经济增长转到注重为全体居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上来。现阶段应着力解决农民工“半城市化”问题,推动他们落户城镇、融入城镇。
  坚持用就业转移带动人口集聚。要把就业放在城镇化建设的首位,注重增强城镇就业吸纳能力,提高城镇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就业弹性。大力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城镇服务业,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培育增长点,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
  以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为着力点推进城镇化建设。要按照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的原则,通过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融合城乡社会保障体制,推动地域之间跨区域转移接续,建立健全基于公民身份号码的一卡化社会保障体系。
  创新体制机制,以制度创新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健康发展。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根据城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通过差别化的落户政策,逐步放开落户限制,合理有序地使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市民。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