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面对面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 面对面
马庆斌:现阶段城镇化存在人地钱问题

2013-07-15 15:17:58

    中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有媒体此前报道备受瞩目的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可能会在4月中下旬召开,然而近一个月过去了,有关会议召开的具体时间仍然没有消息。外界猜测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迟迟没有召开,是因为各界对城镇化的具体细则还没有达成共识。城镇化发展规划为何进展缓慢,有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马庆斌点评。

  【嘉宾简介】

  马庆斌,中国科学院国庆研究中心博士,主持参加过国家“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目前主要从事城市化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研究。

  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同时,相关指导规划却进展缓慢,这一快一慢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马庆斌:原因很多,总的来讲有两个方面。随着城镇化规划的编制过程深入,很多人问题提出来了,但是答案却需要认真、仔细的去琢磨。第一,在各个利益主体之间,根据城镇化以后,城镇化的红利怎么来分享,比如说城乡之间。另外一个就是在政府和市场之间,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怎么样更好的发挥市场的作用。第二,十八大以来,中央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更加务实、高效,更加注重政策的可操作性,比如说任何一项大的政策出来,都需要有方案,要有时间表,要有路线图,不仅仅像前面很多规划那样,提出一个概念吸引眼球。

  虽然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的召开是将来时,可是城镇化的推进却是现在进行时,现阶段的城镇化存在哪些问题?

  马庆斌:中国的城镇化推进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比如环境的问题,土地的问题,以及大家争论比较多的所谓农民工的问题。但其实所有问题归纳起来,我想经济层面来讲可以简单化为三个字“人、地、钱”。人的问题实际上就是市民化的问题,尤其是新生代的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那么这个推进市民化的过程中,既要防止简单的求平均主义,另一方面也要避免过快使得我们国家的城镇化虚高被拉美化的过程。第二,我们现在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土地问题,比如说现在远郊地区由于农民工大量进城以后带来的“空心村”、宅基地闲置的问题。包括大城市郊区产权房的问题都已经暴露出来了。第三个就是钱的问题,我想现在大家都知道现在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虽然可控但是它潜在的风险还是不可回避的,所以这个过程中简单的靠政府的财政来推动城镇化已经显然不可取了。

  在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方面有什么建议?

  马庆斌:要解放思想,未来在规划过程中能不能培养30年前那像深圳那样大胆的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只要是能够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我想都可以大胆的试。第二点是要推动城乡统筹的改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城乡一体的土地管理制度,另外一级就是户籍制度。到了新的时期,应该注重城乡之间的要素怎么样更好的公平、自由流动,所以城乡统筹是重要的一点。第三,在制定城镇化的过程中要因地制宜,我们既要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城市群,但是也要更好的发挥这种中小城镇和小城镇的吸引力。另外一个已经讨论但是没有更好的引起重视的就是就地城镇化的问题,就是让农民就地、就近的推进它的城镇化。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