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面对面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 面对面
尹中卿:中国发展城镇化要注意四个问题

2013-07-15 15:17:58

经济网讯(记者 李勇)6月29日下午,由《中国经济周刊》承办的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是什么”的分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参加了此次论坛中关于“中国‘城镇化’的路径与选择”的主题对话。在对话中,尹中卿特别提出中国发展城镇化需要注意四个问题,并强调要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不能按照传统的城镇化方式继续前行了。

尹中卿表示,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的城镇化率已经从不到20%达到2012年底的52.57%。国务院的报告说,我们用了30多年走完了西方很多国家花了100年甚至更长时间走过的道路,现在我们国家的城镇化率已经大体相当于世界的平均水平。但是30年来的经验证明那是一个传统的城镇化道路。

尹中卿认为,其中有四个问题值得注意。

第一,我们的户籍城镇化率大大的低于名义城镇化率。有将近2.6亿进城务工农民或者农业转移人口,进入城镇居住了,但是还没有成为城市市民,享受不到城市公共服务,享受不到城市的社会保障,他们还是候鸟式的人,所以这个城镇化是一个半城镇化,是虚假的城镇化。

第二,土地城镇化率大大的快于人口城镇化率,或者说人口城镇化大大滞后于土地城镇化。在30年土地城镇化过程中,我们建成区的扩大,城市所占用的土地,远远大于我们所牺牲进来的这个名义的人口。并且与此同时,在农村很多现在已经进入城市居住的,他们还占有宅基地、承包田,并且很多农村还有两套宅基地,在城市蜗居,在农村空着楼。

第三,中西部城镇化率远远的低于东部的城镇化率。在30年的发展中,东部沿海地区的城镇建设飞速发展,但是中部,特别是西部地区城镇很多地方发展很慢,这样导致整个国土城镇化格局严重的不合理。

第四,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城镇化率远远落后于大城市或者特大城市的城镇化率。30年来,小城镇从原来的2000多个增加到19000个,但是经过20年的发展,小城镇所吸收的人口远远低于1990年,从27%变成了20%,19000个建制镇,每个镇平均不到3000人。但是大型城市却是畸形的发展,在京津冀,在长三角、珠三角,2.8%的土地承载了将近20%的城镇化人口,创造了30%多的经济总产值,所以很多小城镇、小城市在萎缩,在人口集聚、产业集聚、基础设施建设极度萎缩情况下,大城市,特别是特大型城市的城市病十分突出。

尹中卿表示,在城镇化建设当中要消化现有的问题,要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再也不能按照传统城镇化方式继续前行了。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