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委员说说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 委员说说
林毅夫委员

2013-07-17 08:51:39

    林毅夫常委代表无党派人士界的发言:
  发挥比较优势促进产业升级推动新型城镇化永续发展

  

    我国在城镇化发展方面取得重大成就,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一些二、三线城市出现“产业空心化”,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速度大于质量,城市发展过度依赖房地产开发和园区开发,加大了城乡和收入“两个差距”以及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两个恶化”;倾向于“物的城镇化”和“土地的城镇化”,“人的城镇化”不足;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只有“尽快卖地”,而不是“尽好建房”和完善公共服务。城市建筑“千城一面”,相关产业在完成资本技术积累后跌入“升级陷阱”。
  为此,建议:
  甄别潜在比较优势产业。对过去20年经济发展快速,而且人均收入比当地高1—2倍的国内或国外经济体的各种可贸易产品和服务做出甄别。
  分析在上述这些产业中,当地民营企业在哪些产业已经比较活跃,并查找可能阻碍它们提升产品质量,或阻碍其他企业进入的各种“硬”基础设施或“软”经营环境障碍,当地政府可以采取相应政策措施消除这类障碍。
  对当地企业尚未进入的新产业,当地政府可以积极到上述第一步确认的经济体中招商引资,鼓励生产此类产品的外地或国外企业前来投资,消除这些软硬障碍,培育新的增长点。
  要充分利用当地特殊资源禀赋,或全球范围内技术突破带来的特殊机遇。各地政府要密切关注当地民营企业发现而且已展现出获利能力的新商业机会,帮助这些星星之火成燎原之火。
  在基础设施落后、企业经营环境不佳的地方,当地政府可以设立经济特区或产业园区,改善基础设施和经营环境,鼓励当地、外地和国外企业前来投资具有潜在比较优势的产业。建立产业园区或特区还有利于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提高产业竞争力。
  给予目标产业、先行企业一定时限的税收优惠,或者信贷的担保,以补偿先行企业的风险。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