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委员说说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 委员说说
厉以宁委员

2013-07-17 08:53:09

厉以宁常委代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言:
               农民工及其家属应就地城镇化 

 
    已经进城务工20多年的农民工及其家属至今没有融入城镇社会。他们依然是农村户口,权利受限制,受户籍歧视。进城农民工普遍希望先解决住房问题。同时希望有稳定工作,解决孩子上学问题、看病问题。城市居民对进城农民工及其家属也有看法。说他们不能既保留农村的宅基地、承包地,又享受城市社会保障待遇。
  户口一元化是方向,但不能急于求成。如果急于求成,匆忙宣布户口一元化,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的经费必然造成中小城市债务累累。虽然大城市、特大型城市有财力负担城市安置费用,但城市环境能否支撑大量农民工及其家属迁入?如果城市匆忙实行户口一元化,效率必定因此下降。为走一条稳妥的道路,应循序渐进,坚持新社区先行,中小城市次之,大城市再次,特大型城市最后。
  农民工及其家属最关心的是能否在城镇中安居乐业,以及孩子能否受到与市民孩子同样的教育。所以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可以分阶段进行。在城镇已有稳定职业和住房(包括廉租房)并常住若干年的农民工及其家属想改变户籍,在一定阶段内可保留他们的承包地,也可保留自己的宅基地。要向城市居民说清楚,农民并不是单纯“两头得利”,而是对以往几十年农民所受不公平待遇的某种补偿。改变在城区农民工及其家庭户籍,在保留承包地和宅基地情况下,可让农民缴纳一定费用。如果采取龙头企业牵头建设新社区的方式,可由龙头企业为农民代缴。所缴纳费用,主要用于建设可供农民居住的廉租房、学前教育设施等。
  农民融入老城区和新城区要比融入农村新社区困难得多,从财政支出上说,也要比融入农村新社区支出大得多。从农民生活质量提升角度看,大多数农民家庭认为融入农村新社区要比融入老城区和新城区更适宜自己。新农村会不停地成长并转化为新社区,向前发展,将会陆续转化为新城镇。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城镇化之路。城乡一体化过程中,大多数农民及其家属将在这里转变为城镇居民,这就是“就地城镇化”。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