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人民政协网::..
 
 
    样本
 
 
人民政协网 > 专题列表 > 全国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 样本
延安金丁镇 致富不离家

2013-07-11 13:52:27

    新华社西安7月1日电(记者李勇、梁娟)“一家人生活在像城里一样的社区,生产致富也不用离开土地离开老家。”在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金丁镇胡新庄社区边上的蔬菜大棚里,湫沟村南畔小组49岁的村民袁柏技一边摘黄瓜一边满足地对记者说,这就是他梦想中的生活。
  “住的烂窑洞,走的羊肠道,种的山坡陡崖,出门上一架山下一道坡,转一道弯过两条河。”袁柏技说,以前住在山上就像“生活在上世纪70年代”,而如今“一下搬进了21世纪”。袁柏技现在胡新庄社区有一套两层136平米的小楼,一家人种菜2012年收入就达七八万元,而以前在山上种60亩地,年收入只有3000元。
  胡新庄社区有整齐漂亮的楼房、货物齐全的超市、居民活动的广场、便民服务的大厅。颜色鲜亮两层楼房外,时不时传来幼儿园小朋友们跳蹦床、做游戏的欢笑声。
  从谢湾村山沟里搬来经营超市的刘海安,站在超市和家门口都能随时看看幼儿园里的孙子。他家上下两层6间房,生活设施有些比城里人还新潮。他在山上还有老宅子和52亩苹果园,农忙时就开着面包车回去种苹果。
  在金丁镇已有5050人过着“生活在城镇,生产不离家”的新型城镇化生活。镇长曹殿东说,胡新庄社区辐射了周边8个行政村,未来要集中居住9800人。为了让农民能搬得来、留得住、过得好,政府给每户建房补助6万元,大棚每棚补贴3万元,农民将山上的土地流转给大户或者公司种植苹果,在社区周边他们户均可承包2至3个大棚或养殖场。2012年胡新庄社区新搬来的居民人均纯收入已经超过了1.2万元。
  在陕北延安,农民集中居住在社区,享受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公共服务,同时又可以不离土地、不离家就能生产致富的新型城镇化,正推动着革命老区发生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
  在延川县文安驿新型农村社区,可以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400多孔石质窑洞新居和960多套楼房已经建成,年底前将有5000多人入住。文安驿镇党委书记刘小勇说,文安驿小区规划1.5平方公里,规划承载人口2.1万人。政府投资15亿元,将在5年内完成小区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延长石油、航天科技工业园和民俗文化、知青文化等文化产业园。
  延安市近年来虽然发展迅速,但是仍然有40万贫困人口,未来延安将通过统筹城乡富民强市。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说:“延安规划了一个中心市区、12个县城、33个重点镇、100个新型农村社区,将住在山沟的农民搬出来集中居住,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和产业聚集推进城镇化,培育产业,富裕农民。”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相关附件:

 
 
 

Copyright (C) 2004-2005 www.rmzx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未经协议授权,不得使用或转载。
主办单位:人民政协报社  京ICP备09078172号
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50